羊里街道“四到位”推动村级权力规范运行

2021-10-22 06:26: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讯(记者 刘冰玉 通讯员 魏娟)为增强村级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提高村干部办事效率,提升班子成员工作责任感,强化组织协调,形成合力,今年以来,羊里街道不断探索换届“一肩挑”后村级权力运行监督机制,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事权”“财权”分离,村务监督到位。羊里街道党工委统一部署49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村,主要负责人不分管财务,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谋划发展、宏观调度、综合协调、制度建设上。定期召开村级例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同时组织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由“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退伍军人)担任委员会成员,定期对村级重大事项、财务管理等会商审核,监督“四议两公开”执行情况,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

  “制度”“流程”再造,“篱笆”扎紧到位。针对“一肩挑”权力运行监管,制定出台了村级报告事项清单,修订完善了《羊里街道村干部日常管理制度》和《羊里街道村级目标绩效考核细则》。村级以可操作、公开化、促进和制约对立统一为原则,出台村民议事、村级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对各项村务,尤其是民政、扶贫领域资金使用、项目安排制度等强化监督,进一步细化账目审批流程,并建立详细台账,有效避免“家长制”“一言堂”。

  “公开”“监督”并重,“阳光”运行到位。注重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全面推行村务、财务公开制度监督,全面推进党务政务村务公开,依托三化体系、灯塔—党建在线等公开平台,公开惠农资金发放、工程招投标、扶贫政策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线下宣传栏张榜公示,使村“两委”的工作真正置于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之下。街道纪工委不定期督查各部门服务事项线上线下公开情况,对公开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限时整改到位,并以此作为考核依据。

  “指导”“教育”共行,党纪学习到位。一方面,羊里街道把廉政教育作为对村一把手培训的必备内容,积极做到“逢会必廉”,组织“领头雁”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到榜样街镇村考察学习,全覆盖开展警示教育,以典型案例警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提升“两委”班子的工作作风。另一方面,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下沉到村,每村两名包村机关干部,一名乡村振兴工作专员,指导村级事务有序运行,实时监管村级权力运行,将监督和工作责任制相结合,确保“一肩挑”权力运行相互制约。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