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泉城】山东省济南第九中学副校长韩东 营造课堂“生命场” 把学生放在正中央

2021-10-24 06:53:1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责任编辑:卢卫美

  “立德树人,当个好老师、教群好学生”是山东省济南第九中学副校长韩东初为人师时为自己定下的教育箴言,从教30年来,这14个字也伴随着韩东的育人足迹在拓宽着内涵。

  两年援疆、三年援藏,韩东把济南的教育温度与品质播撒到雪域高原。2019年,韩东又带着“海拔高觉悟更高,风沙硬作风更硬,缺氧不缺精神”的历练回到济南。在山东省济南第九中学,韩东迎来了他教书育人的新起点。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他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级社会工作师专业,全面关心每位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认真对待学生成长每个细节。教书育人并重,主动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多次举行公开课、示范课,指导青年教师成长,多次开展师德宣讲。

  当个好老师。三寸粉笔、三尺讲台是韩东心中不变的“舞台”。2019年进入九中后,连续三年,他带了三届高三毕业班,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方式方法,够专业、有趣味,他的地理课,是最受学生们欢迎的课堂。

  教一群好学生。打开韩东的手机相册,满屏都是学生的身影,在韩东心里,学生是他心中最美丽的风景。作为济南九中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韩东将学生放在心的正中间,致力打造学生“外显有规矩、内涵有智慧”的精神风貌。几乎每天的入校和放学,他站在校门口跟学生们大声问好、大声再见,风雨无阻。发现情绪低落、眼圈发红的学生及时介入、化解。孩子们抢着跟韩东击掌,家长纷纷拍照。“如果一个人身体健康、情感充盈、精神丰富,学习成绩、分数那点儿事,无非就是心智素质的外显。”呵护学生独特而珍贵的自然生命、充盈学生自主而发展的社会生命、丰富学生超越而完整的精神生命,是韩东开展德育工作的出发点。

  力促新教师专业成长。新入职教师李艳艳通过学校的“青蓝工程”,跟韩东结成师徒关系。在她看来,韩东是师德高尚、业务过硬、知识渊博、经验丰富的“韩老师”。“韩老师善于营造课堂上的‘生命场’,特别突出学生的学,他的课堂随时对我们开放,相互之间经常听课。帮助我们备课、处理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带领我们反思教学实践,制定个性化成长计划、引领我们专业成长,大大缩短了我们青年教师的成长周期。”李艳艳说。“老师不是超人、不是机器,需要爱和归属。”是韩东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他身上,也让年轻教师体悟到了九中人的集体感与凝聚力,感受到了被爱和被帮助。

  韩东先后获得济南市三等功,新疆优秀援疆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日喀则市名师、名校长,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市政府特殊津贴,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济南市最美教师、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济南市爱岗敬业道德模范等称号。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