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章丘生态环境分局勇担当善作为——铁腕守护“青绿蓝”绿色发展“步轻盈”

2021-10-25 10:05: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晔然 通讯员于宇

责任编辑:鞠月芹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今年以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章丘分局主动担当、狠抓落实,高质量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聚焦“放管服”改革,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着力打造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截至目前,章丘区良好以上天数为177天,比去年增加6天,优良率64.8%,同比增加2.4%,空气质量不断改善,百姓和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绿色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聚焦“三大战役”“环保铁军”护航生态章丘

  把工作“叫响”、让群众“叫好”,得向问题“叫板”。近年来,章丘生态环境分局在章丘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紧紧围绕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和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好牵头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责任落实,铁腕治理、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时刻保持不懈怠、不歇脚的干事创业精气神,锤炼出了一支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环保铁军,让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惠及万千百姓。

  开展挥发性有机物和涉氮氧化物排放企业综合整治,组织700余家企业召开整治工作部署会,完成66家企业源头替代工作,完成47家涉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企业在线设施安装。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对重点企业24小时驻厂检查,组织第三方对70余家企业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倒查,全面梳理应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

  围绕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持续开展道路扬尘走航、企业电量监控等科技示范,深化网格化环境监管,深入实施排污许可制度,加大排污许可执法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落实“持证排污、按证排污”主体责任;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提升危废和重金属污染防治能力。

  目前,章丘区水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大气联防联控取得实效,重点领域环境综合治理扎实推进,生态环保执法能力明显增强,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成效显著,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带来的变化。

  组织“圆桌座谈”靠前服务解决企业难题

  “会议室里,桌子摆成一圈,大家围坐一起,50家企业代表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章丘生态环境分局与会领导认真记录并一一解答……”这是近期该局召开重点项目落地环评办理帮扶座谈会上的一幕。

  与企业面对面交流,为企业把脉解忧。为此,章丘生态环境分局秉持“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的为民服务理念,针对企业办理环评手续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推出新举措,通过主动上门服务、提供技术指导、定期召开“圆桌座谈”等方式,积极推行模拟审批、环评告知承诺制等,协调多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助力企业尽快投产。

  此外,章丘生态环境分局还创新实行“双卡制”,即“提升服务卡”和“回访卡”,接收企业和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积极进行跟踪服务和跟进评价。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不推荐不指定环评技术单位,但为避免企业在选择技术单位时上当受骗,工作人员在服务过程中也会提醒建设单位选择信誉、技术能力等综合实力较强的技术单位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同时,将以上相关政策制作成温馨提醒牌,在政务服务大厅环保窗口摆放,便于办事群众知晓。

  实行模拟审批流程再造加速项目落地

  在章丘区政务服务大厅环保服务窗口,来自星铂联雅思达颜料(济南)有限公司和山东圣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从窗口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模拟审批意见,满意而归。

  此前,章丘生态环境分局通过实地调研,会同评审专家组召开集中评审会,经过详细分析研判,仅用4个工作日就分别对星铂联雅思达颜料(济南)有限公司年产3500吨铝浆颜料项目和山东圣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高端电子化学品项目出具了模拟审批意见,推动环评审批服务提速增效。

  下一步,章丘生态环境分局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探索审批制度创新,提高服务能力和质量,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也为章丘经济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作者:时晔然 通讯员于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