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本万利?

2021-10-25 13:50:2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无本万利?

黎青/绘

  “贴牌”在当下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最典型的当数南极人,网上铺天盖地的南极人产品,分不清到底哪个是南极人自己生产的。像南极人这样靠“商标授权”做着几乎“无本万利”生意的品牌还有不少,还有从服装纺织业扩散到其他行业的趋势。记者了解到,随着新零售模式的出现以及“贴牌”导致的品牌美誉度下降,“商标授权”的生意似乎也进入了红海阶段。(10月24日《北京青年报》)

  近些年,一些品牌授权企业疏于对“贴牌”企业的严格把控,质量问题频发。其中,在过去几年中,南极人品牌多次因质量或抽检存在问题上了监管部门或消协组织的黑榜,导致品牌的声誉大受影响。

  由此看来,这种一手交钱,一手授权,“无本万利”的商业模式,不但严重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发展潜力,还有可能损害消费者权益,对品牌授权方可能也会形成反噬。这一模式难以高质量持续发展,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注意。比如,需要严控品牌方的“商标授权”范围,不能授权给与其核心产品无关的商品;同时,还要加大对有质量问题的“贴牌产品”的打击力度,避免产品良莠不齐带来的负面影响。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只有找准产品和品牌的定位,制定差异化战略,才能有效发挥生产和价格的优势,从“贴牌”到自主品牌,最终形成自己的品牌效应。(丁慎毅)

原标题:无本万利?

值班主任:李欢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