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盐碱地种出新花样

2021-10-25 16:58: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曹雅欣 张一 张群

责任编辑:高原

  金黄的稻田一望无际,饱满的稻穗垂着头,沉甸甸的分量肉眼可辨。自动化收割机轰隆隆驶过,切割、脱粒,只将颗颗谷粒留下。

融媒·见证|盐碱地种出新花样

  雨水充沛的今年,水稻长势喜人、收成颇丰,价格也比往年高了不少。稻谷的香味不仅为农民带去丰收的喜悦,还带动着以水稻为基础,科研、旅游等产业的发展。

融媒·见证|盐碱地种出新花样

  拍摄时间:10月22日

  拍摄地点:济阳区济阳街道

  拍摄内容:水稻丰收

  水稻质量好、价格高

  “今年是个丰收年!”

融媒·见证|盐碱地种出新花样

  “冬春白茫茫,夏秋水汪汪,遍地蛤蟆叫,产碱不产粮。”

  这句许多济阳人都熟悉的顺口溜,是曾经济阳区作为盐碱涝洼地区的真实写照。那时候不论种什么作物,收成也是寥寥。20世纪60年代末,济阳区修建引黄闸,建设引黄灌溉工程,随沿黄稻改的号召和支持种植起了水稻。白茫茫的盐碱地因“天上来”的黄河水而被压制了碱性,产出的大米还格外香甜。

  济阳区农业局农技站站长许增海说,在巅峰时期,济阳区种植水稻超过10万亩,总产量超过5万吨,主要产区济阳街道的大米品牌还多次在评选中获奖。水稻,已经从致富增收的作物,成了一张拿得出手的名片。

融媒·见证|盐碱地种出新花样

  往年每到10月中旬,济阳区便开始水稻收割,空气中都飘散着香甜的米香。今年雨水丰沛,有利于水稻生长,但也因此将水稻成熟期延后,泥泞的土地给收割造成了困难。10月20日前后,天气已维持了几日响晴,几家稻生产专业化公司开始了收割。

  在济阳街道高楼村,旭丰农业的收割机驾驶员徐怀军将收割机开到路边,一根长长的传输管从收割机上展开,伸向停在田间小路上的货车,伴着设备轰鸣,稻谷从管道中倾泻而出,不一会儿便堆成一座小山。徐怀军捧起一把,脸上尽是收获的喜悦,“今年水稻收成好,也没啥病虫害,每亩地能收500公斤左右!”

  在葛店村,稼禾香农业的烘干机下堆满了稻谷,等待烘干后入库、包装。企业总经理闫灯杰说,今年稻谷价格比往年高,去年每斤1.2元,今年达到1.35元,而且还有上涨的趋势,企业收入很客观,“这是个真正的丰收年!”

  发展现代农业

  “稻蟹共养”、研学游成热门

融媒·见证|盐碱地种出新花样

  “这些都是跟各大高校、济南市农科院合作的试验田,不光能培育优质品种,还能测试肥料、农药。”

  在高楼村,有个村里主导的兴农米业合作社,与其他几家农业企业相比,它种植规模小、发展方向更偏向科研。划分成块的试验田里,不同品种的水稻高低错落,长势喜人。

  今年77岁的张茂文是合作社的首席专家,近50年的时光,见证了济阳种植水稻从追求产量到追求质量的发展之变。张茂文试验过的水稻种子种类已达100多种,水稻抗病虫害、抗倒伏能力已有了显著提高。

  追求农业科学技术的提升,已经成为许多企业的共识。2020年10月30日,稼禾香农业举办了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济阳水稻博士科研工作站揭牌仪式,济南首家水稻博士工作站在田间地头落户。闫灯杰说,有了科研团队推广、指导农业科学技术,今年水稻收成、品质都有了明显提升,连“稻蟹共养”的螃蟹都比往年肥!

  “我们去年第一次尝试‘稻蟹共养’,在水稻田里养螃蟹,收益还不错。今年又养了8000只螃蟹,光是螃蟹售价每亩地就能达到4000元!”闫灯杰说,这种养殖模式让土地回报率几乎翻倍,拓展了水稻种植的多元化发展,“要是这种模式能在种植户中推广,一定能带动他们致富!”

  不只是种植模式有了新花样,水稻产业还与旅游、研学挂了钩。稼禾香、旭丰、兴农米业都开展了“水稻研学”,每到插秧的季节,便有大批学生到田间体验,黄河农耕文化也随着一棵棵秧苗种下而在他们心中生根,“我们今后会完善配套设施,把文化墙、公共卫生间、餐饮都做起来,让来旅游、研学的市民能有更好的体验。”

  技术促增收

  机械化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融媒·见证|盐碱地种出新花样

  盐碱地已成丰收沃土,济阳大米品牌声名远播。

  目前,济阳街道已有孟家、葛店、白衣店、高楼等十几个村开展了水稻种植,总种植规模近万亩,部分村居依托水稻产业实现脱贫增收,生产出来的“名远香牌”和“旭丰玉金香牌”优质一级黄河大米,以其口感甘甜、味道醇厚、绿色有机而远近闻名,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种植水稻劳动强度很大,虽然现在从播种到管理、收获已经能够实现全程机械化,但农村许多年轻人去城市打工,一些年龄大的种植户还是采用人工插秧、割稻这样的原始方法。”许增海说,同时,种子、化肥、农药、用工等种植成本在不断增加,而普通种植户购买量小,价格会更高。

  为了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推动企业扩大规模,济阳街道施行了一系列举措。

  济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兴泉说,近年来,济阳街道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鼓励农户开展水稻种植,通过多次举行水稻种植技术培训会和观摩会,提高农民种植技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我们还想办法加快沿黄片区土地流转进度,让水稻种植机械化面积不断加大,降低种植成本,这也能带动更多村集体、群众多渠道增收。”

  “等水稻种植规模更大,我们还可以进行米粉、米线等产品的深加工,到时候能带动更多百姓就业、增收。”王兴泉对水稻种植产业的未来充满期盼。

作者:曹雅欣 张一 张群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