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创新看自贸|凝聚多方合力 完善服务功能 创新打造济南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自贸济南)

2021-10-25 17:07:08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编者按

  自贸赋能,开放创新!眼下正值山东自贸试验区获批两周年之际,济南片区也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济南报业集团舜网推出“开放创新看自贸”专题,聚焦济南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开放创新看自贸|凝聚多方合力 完善服务功能 创新打造济南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自贸济南)

  知识产权服务业是国家高技术服务业发展中重点培育的行业,是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柱,也是提升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水平的重要抓手。近日,济南片区管委会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历城区委区政府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到济南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调研,围绕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与保护、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等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就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更大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共同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达成共识。

开放创新看自贸|凝聚多方合力 完善服务功能 创新打造济南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自贸济南)

  济南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位于济南片区历城区块,紧邻齐鲁科创大走廊,区位优势明显。集聚区规划建设“一个园区、一只基金、四个平台、五个中心”,汇集了山东舜源联合知识产权、观韬知识产权等重点入驻单位,着力打造知识产权交易、知识产权信息发布、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知识产权专题数据库四个平台,重点培育知识产权交易、企业科创板上市辅导、上市公司科创题材并购、黄河流域地理标志产品交易、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五个中心,构建一站式线上线下服务体系,吸引国内外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落户。集聚区重点开展知识产权交易、知识产权金融、地理标志产品交易、上市企业知识产权培育等工作,创新知识产权服务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形成涵盖代理服务、交易运营、金融服务、法律服务等多元化、专业化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打造立足济南、服务山东、辐射华东和黄河流域的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平台。

  济南片区成立两年多来,全面提升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高标准高质量推动知识产权相关工作,通过设立济南片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创新举措,高水平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高地。下一步,济南片区将以发布《济南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为契机,进一步凝聚部门工作合力,在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积极探索,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法治创新成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