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莱芜海关强化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护航黄河流域特色产品高质量发展 打通绿色农产品出口的国际通道

2021-11-03 06:38: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地处鲁中腹地的莱芜区有着黄河入海前最后的支流——大汶河流域,是山东省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生姜、大蒜、花椒等特色农产品闻名全国。近年来,莱芜地区的特色农产品产业坚持国内国外双循环发展,在稳固国内市场的同时不断开拓国际市场,但是国外复杂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却成为产品出口的“拦路虎”。对此,莱芜海关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技贸措施研究,助力辖区产品顺利出口国外市场。

  “我们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生姜及其制成品出口的外贸企业。近年来,我们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大了对俄罗斯等沿线国家的出口。相对于欧美等传统市场,新兴市场的进口技术要求透明度低、变换快,一旦出现不达标的情况就会出现产品退运,对我们产品的出口稳定造成了一定影响。”莱芜泰丰食品有限公司外贸经理谷胜龙说。

  针对企业的困难,莱芜海关及时收集国外安全风险信息,加强出口预警。针对莱芜辖区出口产品特点,动态收集世界各国农食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管控措施信息200多条,面向企业编发《技贸快讯》,帮助外贸企业提前谋划,规避贸易风险。针对出口生姜深加工产品寿司姜片添加剂国外标准限量开展查询、比较、分析,目前已完成了10个主要出口国家的8种食品添加剂的搜集整理,为企业生产提供指导。

  在此基础上,莱芜海关关注国外通报,及时提报国外通报评议。加强关际合作、关企合作,联合示范企业针对黄河流域农食产品自主开展国外通报评议2次,对日本、澳大利亚、欧盟、乌干达等国外通报信息进行翻译、分析、研判,共提报评议意见13条,降低拟实施的技贸措施对黄河流域及辖区出口的负面影响。

  为了帮助企业练好内功,莱芜海关开展企业培塑培训,有效提高企业应对国外技贸措施的能力。选取3家重点企业作为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应用示范企业进行培塑。通过现场培训、发送技贸措施信息网址等方式,帮助企业拓宽技贸措施收集渠道,提高获取信息能力。指导企业组建内部技贸措施工作团队,帮扶企业建立国外技贸措施应对应用工作机制。围绕技贸措施基本知识、技贸措施信息收集与应对等方面对企业开展培训,帮助企业加强技贸人才队伍建设。截至目前,莱芜海关辖区出口各类特色农产品7.6亿元,同比增长9.6%。

  “莱芜海关始终以服务辖区企业走出去为己任,努力破除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影响,推动地区特色农产品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今后我们将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发力,打通辖区绿色农产品的国际通道。”莱芜海关副关长柴宏翔说。 (本报记者刘琴)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