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划协调办公室到大桥社区 “双报到” “贴心人”办好居民贴心事

2021-11-03 06:38: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以前咱也不知道啥叫整理收纳师,现在知道了,这个职业还这么火,整理收纳还有这么多门道。”近日,一场针对提升辖区妇女就业技能的培训会结束后,莱芜区鹏泉街道大桥社区的居民们感到受益匪浅。

  大桥社区是济南市区划调整办公室的“双报到”联系点,这场培训会是市区划办专门为社区妇女举办的。“希望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让社区的妇女掌握更多再就业技能和信息,帮助更多人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市区划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这仅仅是市区划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服务社区居民的一个缩影。自2019年年底到大桥社区开展“双报到”工作以来,市区划办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将“双报到”工作与党建工作融合推进,多次开会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立足部门职能,做好实际工作,为社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让党组织和党员们真正践行了“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的理念单位特色,党员优势、群众需求得到了有机融合,取得了“双服务、双促进、双提升”的良好效果。

  自“双报到”工作开展以来,市区划办与大桥社区建立完善帮扶长效机制。按照机关党总支、党支部、党员三个层面全面强化工作对接和机制运行,固化各项工作措施,切实打牢夯实“双报到”工作基础。积极探索多单位(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大桥社区积极与各共建单位加强联系沟通,各单位细化分工、协调联动,共同出谋划策,多措并举为服务社区发展做好保障。强化党建引领,主动扛起责任。秉持遇事不推、不脱、不畏的工作态度,利用岗位职责优势,努力发挥市区划协调办在“双报到”工作中的综合协调优势,主动担当,密切与其他单位协同配合,切实推动“双报到”工作形成合力,取得实效。

  2019年,市区划办工作人员到大桥社区报到后不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市区划办工作人员立即结束休假,在涉及2200余户、6500余人的小区值班站点,安排专人协助社区认真做好出入登记,开展全面消杀,对过往群众开展文明劝导,助力社区筑牢抗“疫”防线。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共开展志愿服务26次,参加志愿服务党员68人次,走访困难群众(家庭)16人次。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他们多方协调,筹集了医用口罩900个、消毒液115斤、4支额温枪等防疫物资,分批送往社区防疫一线。

  近期,大桥社区20多名残障居民得到了一批新的辅助用具。通过走访,市区划办工作人员发现,社区很多残障居民辅助用具都已很陈旧,有的因为经济原因,家里没有辅助用具,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于是,他们立即跟市残联联系,获得了市残联的大力支持。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市区划办工作人员还为社区儿童购买了价值2000多元的玩具、彩泥、跳绳等娱乐、教学用品,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鼓励,为孩子们留下一个难忘的儿童节。此外,市区划办还积极与各部门联系,为大桥社区争取了20多件文体器材,每年都走访困难群众,为他们送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积极开展“微心愿”“微服务”认领活动,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深化志愿服务工作,结合工作实际,为基层党组织和社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李翠玲说:“自从他们来了之后,确实为居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对我们社区工作也起了很大促进作用。”

  (本报记者杜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