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班子带队伍 办实事惠民生 第一书记领唱发展最强音

2021-11-03 06:38: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多亏了俺村来的张书记,把进村的土路修得这么好,还协调公交公司通上校车,现在娃娃们上学也方便了。”近日,在高庄街道前王家峪村文化广场,老党员闫振学激动地对记者夸起了他们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永强。

  自2019年10月驻村任职以来,高庄街道第四轮第一书记牢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要使命,用实际行动奏响了高庄街道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强音。

  抓班子带队伍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只有一个富有活力的支部班子,才能激发党员的责任感,真正让党组织这个“引擎”焕发活力。

  两年来,高庄街道共迎来了6名市派、区派第一书记,他们制定帮包规划26个、发展党员7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5名,培养后备干部13名,健全完善管用制度28个,共计走访党员711名,走访群众1757户,成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7个,组织外出学习考察151次,改造提升办公场所2处,极大增强了任职村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发展能力。

  抓项目助经济促进群众致富和集体增收

  村居想发展,关键还得找对长期增收的“巧杠杆”。

  高庄街道赵家峪村第一书记王本堂通过遍访赵家峪的沟沟坎坎和林木梯田,为村里指出了增加收入的“靠山吃山三条路”:培育精品白菜种,发展白菜种种植8户,育苗 7.6亩,增加村民纯收入2.2万元;打造“乡村记忆”旅游品牌,成立旅游公司,引进资金106万,打造民宿20套,解决40余人的就业务工问题,增加村集体旅游收入11万元;大力开发“山野产品”,带领村民利用花椒废弃枝叶研发中药外敷药包,网店销售至南京的“仁厚堂”等国内多个老字号药铺,在此基础上,又研究开发柿饼、酸枣茶、槐米茶等十余个新产品,注册“赵家峪”山野产品商标,为村里增加收入5万元。

  两年以来,高庄街道第一书记共落实政策资金372万元,争取社会资金359.6万元,发展产业和培育致富项目7个,带动参与产业发展群众137人,帮助新增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79.6万元,实现了村级“造血”功能可持续。

  办实事惠民生为村庄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担任第一书记就是多一份责任,就要为老百姓干点实实在在的事。”王本堂说。

  上任以来,赵家峪村第一书记共为村里累计争取各类资金421万元,完成扩电、修路、净化水、户户通等民生工程;西沟里村第一书记修缮村南岭文化广场、更换村内主干道路灯40盏、硬化道路7500平方米,解决5年没通自来水问题;前王家峪村第一书记争取企业支持资金30万元,修通一条长1.1公里、宽7米的连村路。截至目前,高庄街道第一书记共累计办理民生实事32件。

  从田间地头到农家小院,从基层一线到施工现场,到处都有第一书记的身影,他们用实干践行着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奏响了基层发展的最强音。

  (本报记者亓楠楠通讯员亓彤)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