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公安创新机制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 “微五联”联出平安

2021-11-05 12:54: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历下公安创新机制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 “微五联”联出平安

局长(左五)带队检查辖区商业中心。

历下公安创新机制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 “微五联”联出平安

“我为群众办实事”流动服务点。

  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是大势所趋、是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关键所在。

  今年以来,历下公安分局深入践行“以联为纲”社区治理警务共同体理念,在全区创新推广“微五联”社区治理新模式,积极优化警务机制改革。社区“微五联”主要是指社区警务团队联动、智+平台联网、专防队伍联控、社区志愿者联防和社区组织联盟,有效打通市公安局“五联”工作机制落地社区的“最后一米”,为小区居民和商圈企业创造更安全的居住环境、更优质的营商环境,得到广泛的认可。

  警务团队联动吹响警种合成攻坚“集结号”

  历下公安分局局长李伟介绍,新时代加强社区治理,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应把增强居民归属感和幸福感作为新时代社区治理的根本目标,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谋幸福。

  历下公安分局根据辖区实际,积极拓展“1+2+N+X”社区警务配置,细化全局234名社区民警、493名辅警、全区1200名专职网格员的岗位设置及任务分工。整合刑警、经侦、禁毒、国保等专业警种“X”资源,注入社区警务团队开展“警种联动”精准宣防,真正实现警力下沉、保障下倾。

  在今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五无社区”大课堂在历下区首次开课。各业务警种先后对居民、商户、网格员、居委会等1.2万余人开展了防电诈非吸、防邪教、防毒安全知识讲解,并在腾讯视频、抖音开启了“平安云”网络直播课堂服务,累计3.5万余人线上听课。

  历下公安分局还高标准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派出所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印发《关于集中开展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每个派出所设立2处以上“我为群众办实事”流动服务点,落实开展“机关包所”社区驻点服务。在泉城广场、趵突泉、宽厚里、华强电子世界等地,机关“警种联动”组成普法宣传队在社区巡回宣讲12场,现场讲授普法知识和典型案事例,展现分局在出重拳、下狠手打击违法犯罪,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方面作出的努力。

  拓展落实“百万警进千万家”,市公安局牵头基层基础、治安、人口、网警等14个警种750余名警力开展有重点、多频次的集中清查行动。刑警、经侦、禁毒等警种精准走访服务对象,强化动态管理,掌握了稳控工作的主动权。

  智+平台联网搭建数据警务实战“智慧库”

  历下公安分局在社区布建智慧安防小区“社区超脑”“泉城义警”智慧群防等平台基础上,结合历下区实际,还建设使用了“舜警超脑”“复杂区域综合整治”“智能楼宇”等12个特色化的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了小区居民、楼宇商户“五实”信息的可视采集、智慧治理。

  在“微五联”社区创建中,历下公安分局积极探索,从人工到无感,实现基础信息的精准溯源。依托历下区100%建设联网的387个智慧安防小区和正在升级改造的“雪亮”工程8000余路智能前端,铺就群众身边打防管控的天罗地网,让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此外,还从单一到结合,实现重点要素的精确管控。依托“智能楼宇管理系统”建立商圈楼宇“人来登记、应采尽采、据实注销”长效机制,化解清理非吸风险公司18家,破获系列案件9起。创新打造“智慧芙蓉”软封控工作模式,在芙蓉街等人员密集街区进出口增设人脸识别、感温、客流量统计摄像机,实现了人流量、滞留人数的实时统计,智能化稳控“商圈”“景区”治安秩序。

  从局部到全面,实现群众体验的精细服务。设立定点“智慧警局”、广泛普及“e警通”为群众提供自助办证3400个、快速开具临时身份证明6200件。还充分挖掘了智安小区平台可视化功能,联合社区和物业提升智慧养老服务水平,为80岁以上独居老人安装了“一键报警”和可视化语音摄像头,大大提升了小区平安和谐指数。

  专防队伍联控做好化解风险隐患“排头兵”

  历下公安分局秉持“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打造“泉城义警”工作品牌,发展泉城义警队伍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警民联系沟通的桥梁,成为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有效手段。

  在社区警务室设置“益心议事工作站”,居民楼下设置“庭院网格e站”,为社区群众提供舒心宽心解决矛盾问题的港湾。坚持司法所、法律服务所“两所驻室”矛盾化解,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6862起,化解6319起,调处成功率92.08%,严防“民转刑”“刑转命”“命转多”案件发生。

  制定出台分局警保联动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一网格一中队”标准,专兼职巡防队伍全区配备了3130人,达到常住人口的4.62‰,遇到紧急情况,保安队伍可以先期处置。

  充分调动辖区13个街道办事处24个消防应急救援站、316名应急救援队员作用,开展重点区域消防隐患排查,为88个社区3000户独居老人安装了无线烟感探测器,在重点区域安装了176套消防用水监控系统、440套智慧用电系统,在每个街道打造1处“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示范街区,为社区平安和谐增添一份保障。

  志愿者联防走活社务协同应对“一盘棋”

  成立以社区志愿者为主要力量的警民联防队伍,发展义警队员8996人,共同开展治安巡逻、反诈宣传、助学护童、安全感满意度调查等志愿活动。

  “蓝领衫”网格联防。发挥全区1200余名专职网格员力量,参照社区民警“五项职责”界定网格员职责,在疫情防控、人口普查、基层矛盾化解、社区治理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变“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服务零距离”,先后推出“行走龙洞”“文东同心格”“胡同管家”等一批社区治理品牌。

  “黄袖标”商户联防。沿用“商户联防”工作机制,为历下区“商圈”商户统一配备黄色袖标,每15个商户成立一个联防小组,可疑情况由小组长随时向社区民警汇报。

  “铁臂章”义警联防。全省第一支专业义警组织——铁骑队,每周协助派出所民警110接处警和巡逻,进一步弥补了派出所警力。联合街道办开展“社区卫士、抗疫先锋”评选,最大限度扩大了群防群治覆盖面。

  社区组织联盟整合平安共建共享“资源池”

  整合辖区内教育集团、银行机构、开锁公司等327家平安共建单位,共同做好平安社区创建工作。特别在反电诈社会面防范工作中,各行各业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成效明显。

  历下公安反诈中心发布《每日提醒》,互通反诈预警信息,联合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公开提醒广大居民和单位防止被骗。今年以来,成功止付银行卡8735张,止付金额2.4亿余元,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

  组织反诈民警、银行员工志愿者走进大中专院校组建“高校反诈联盟”,并在“区教体局-学校-家庭”三个层面,推动“小手拉大手”的“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行动,铺开反电诈防范在校园、家庭的覆盖面。

  利用窗口服务单位接触群众多的优势,在派出所户政窗口、街道办党群服务中心、金融行业窗口向办事群众发放宣传品、发布预警信息,丰富了“擦亮窗口创满意”活动内涵,确保了宣传防范全面覆盖、发案止损持续下降、群众安满度有效提升。(文/图本报记者陈彦杰实习生夏心蕊通讯员高婷罗威华)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