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迎暴雪 市区昨日降雪70年来同期最大

2021-11-08 06:31: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11月7日讯(记者 刘文忠)今天立冬,拜昨夜今晨到来的“全能型”寒潮所赐,我市今冬初雪变暴雪,市区创下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11月上旬最大降雪量。预报未来三天气温较低,要注意防寒保暖和道路结冰。

  经历昨天的风雨之后,今天8时左右,市区降水形态由雨转雪。初雪如约而至,一上场就高潮迭起,市区很快变得白茫茫一片,市民的惊喜也迅速变成了惊讶。随风起舞的鹅毛大雪几乎没有停歇,洋洋洒洒下了将近整个白天,不少乔木被“摧眉折腰”,路上积雪眼看着不断增厚,给市民出行制造了不少难题。至16时40分,市气象台解除暴雪橙色预警,降雪正式宣告结束。

  大雪连下8个多小时,给济南带来的初雪到底有多大?根据气象部门雪量判断标准,24小时降雪量在10.0~19.9毫米之间为暴雪。而据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统计数据,今天8时至1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24.1毫米,其中市区27.6毫米,章丘27.6毫米,历城25.3毫米,长清27.3毫米,平阴17.0毫米,济阳20.9毫米,商河22.7毫米,莱芜23.0毫米,钢城19.4毫米,南部山区30.4毫米。据市气象台统计,截至雪停时,积雪厚度市区达20厘米,长清14厘米,章丘13厘米,莱芜5厘米,济阳9厘米,商河15厘米,平阴6厘米。

  据市气象台预报科科长张永婧介绍,今天8时以后,除莱芜、钢城外,市区及其他区县均为纯雪。这意味着大部分区县降雪量均达到暴雪级。“今天市区降雪量是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11月上旬最大的。”张永婧补充说。

  除了降雪,寒潮正式到来前,济南还在昨天下了一场不小的雨。全市平均降水量达19.6毫米,其中平阴40.5毫米,济阳26.0毫米,大雨;商河22.6毫米,长清21.4毫米,市区20.9毫米,历城19.4毫米,章丘16.6毫米,南部山区14.1毫米,中雨;钢城7.3毫米,莱芜7.1毫米,小雨。至雨雪结束,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1071.0毫米,较常年同期646.5毫米多424.5毫米,多65.7%。

  雨雪过程中,西北风阵风达到7-8级,伴随风雪,气温急剧下降,全市开启速冻模式,几个小时即完成了由秋入冬的转变。市区气温由今天2时的14.7℃一路下降至16时的-2.6℃,降温幅度超出预期。

  此次寒潮过程中,气象部门及时发布寒潮、暴雪、道路结冰橙色预警,并在今天14时50分及时将道路结冰橙色预警升级为红色预警,为全市有效应对冰雪极寒天气提供了依据。

  下雪不冷化雪冷。未来几天全市天气虽然转晴,但气温较低,市气象台16时继续发布道路结冰红色、寒潮橙色预警。预报明天全市最高气温0℃左右,早晨最低气温-9℃~-6℃;后天最高4℃左右,早晨最低-7℃~-4℃,10日最高6℃左右,早晨最低-6℃~-3℃;未来三天早晨都有冰冻。市民需要继续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出门要注意道路结冰给出行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