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全力打造城市更新样板区 向河图强谱华章

2021-11-14 10:10:12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王端鹏 曹宏攀

责任编辑:田艳敏
天桥:全力打造城市更新样板区 向河图强谱华章

  编者按

  以主流价值为光,解读“济南故事”,解码C位新闻。爱济南客户端推出“追光”栏目,发挥新型主流媒体权威性和创新性,着眼经济社会发展紧要处、关键处、动人处,推出一批“带露珠、沾泥土、冒热气”的全媒体作品,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以前所未有的“自信与豪迈”与您一起阔步前行。“追光·区县观察”聚焦各区县新思路、新做法、新成绩、新亮点,助力区县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天桥区委区政府紧紧抓住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起步区规划建设、“中优”“北起”等重大机遇,咬定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的目标,落实高质量、高增长“双高”发展要求,拼搏奋进、实干图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天桥:全力打造城市更新样板区 向河图强谱华章

  发展框架全面拉开。天桥区着力构建济泺路两翼城市发展天际线、小清河两岸城市发展天际线、黄河两岸城市发展天际线,工商河开埠文化引领区、北湖高端服务业集聚区、泺口国际商贸区、药山都市工业示范区、丁太鲁黄河文旅标志区、桑梓组团产城融合区“三条天际线、六大标志区”发展格局,泺口二期、丁太鲁、药山南、四建—交运等重点片区规划已全面批复,今年以来实现供地3409亩,年底前还将完成供地1495亩。

  全力打造城市更新样板区。没有城市更新,就没有天桥脱胎换骨的变化。拆出一片新天地、改出一城新气象,是天桥落实“中优”战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必然选择。今年以来,天桥区围绕“打造城市更新样板区”,深入实施拆迁改造和保留提升2大类115个项目,推动全域更新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重塑产业辉煌成效凸显。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加速扬起发展龙头,先后签约合同额过百亿的卓高新材料、万马新材料等41个项目,加快建设东方雨虹、普洛斯等12个具有标志性、引领性、支撑性作用的省、市级重点项目,前三季度园区投资增长17.2%,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43.3%,税收增长53.7%。深入推动“商贸兴区”,加快传统商贸、专业市场、特色商业街区、物流业提质升级,突出做好“个转企”“小升规”工作,聚力优化电商产业发展生态,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7%,排名全市第三。

天桥:全力打造城市更新样板区 向河图强谱华章

  深入实施教育强区战略。天桥区坚持把教育强区作为助力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出台32条具体实施意见,先后3次召开教育强区大会,累计“万人”参加,营造起全区上下爱教育、重教育、积极参与教育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新建、改扩建基础教育设施11处,新增学位5580个;全面加强“名校、名校长、名师”建设,与山大附中、北师大、外国语学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天桥e家”家长学校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用实际行动在全社会打响了天桥教育品牌,向群众兑现了“天桥最好的公共设施一定是教育设施”的承诺。

  狠抓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在全区深入开展“有效落实年”活动,大力推行以“格局、目标、态度、方法、评价”为主要内容的“十字”工作方法体系,建立“抓招商引资、抓拆迁进度、抓供地保障、抓项目建设”工作推进闭合机制,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全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想干、会干、能干、干成,社会各界和群众普遍感觉到天桥的干部劲头更足了、办法更多了、措施更有力了,全区上下“唱响天桥、唱盛天桥”的氛围更加浓厚。

作者:王端鹏 曹宏攀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