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着力打造“智造济南”东部崛起新引擎

2021-11-16 09:13:13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卢卫美
钢城区: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着力打造“智造济南”东部崛起新引擎

  编者按

  以主流价值为光,解读“济南故事”,解码C位新闻。爱济南客户端推出“追光”栏目,发挥新型主流媒体权威性和创新性,着眼经济社会发展紧要处、关键处、动人处,推出一批“带露珠、沾泥土、冒热气”的全媒体作品,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以前所未有的“自信与豪迈”与您一起阔步前行。“追光·区县观察”聚焦各区县新思路、新做法、新成绩、新亮点,助力区县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钢城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各项事业呈现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今年1-9月份,全区GDP完成236亿元,增长7.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793亿元,增长33.7%,实现增加值110亿元,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0.4亿元,增长12.7%;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1.2亿元,增长13.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8.2亿元,占比85.5%。

钢城区: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着力打造“智造济南”东部崛起新引擎

  在产业转型上聚焦发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把工业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以打造“智造济南”东部崛起新引擎和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为目标,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认真落实《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区的实施意见》,加快发展精品钢、装配式建筑、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主导产业,进一步巩固提升工业的支撑地位和辐射带动作用。目前,钢铁产能达到1290万吨,钢铁深加工能力达400万吨,钢铁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200亿元。与山东产研院合作成立了粉末冶金研究院、电子材料研究院,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共同攻克高性能材料、电子级PI膜等卡脖子技术。把项目建设作为关键抓手。坚持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为抓手,加快项目建设,延伸产业链条,补齐发展短板,培育发展新动能。入选省重点项目5个,总投资27.6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3.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6%;入选市级重点项目22个,总投资306亿元,完成投资13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0%。引进市外投资占全年任务的112%,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年任务的168%。其中,省重大项目山钢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总投资200亿元,今年完成投资3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8%,建成后吨钢污染物排放达到清洁生产一级水平,中高端精品钢产品比例达到70%。把培育企业作为关键举措。认真落实工业33条等政策措施,鼓励企业扩产扩能、智能制造、科技创新,1-9月份完成工业技改投资59.3亿元,增长59%,总量位居区县第一位,占全市技改投资的20.7%。金鼎电子、鲁银新材料、温岭精锻3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瞪羚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鲁银新材料在钢铁粉末国内市场占有率27%,产销规模和综合竞争实力稳居亚洲第一。金雷股份是全球最大的风电主轴制造企业,全球市场占有率30%。汇锋高端汽车部件产业园,与山钢股份联合成立齿轮材料应用研发中心,着力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

  在城市建设上聚焦发力,功能短板不断补齐。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高标准编制城市新一轮概念性总体规划,采取EPC、EPC+F、PPP等市场化运作模式,引入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冶交通等“央企力量”深度参与钢城建设发展,各项工程齐头并进、加速推进。济莱高铁钢城段建设进度领跑全线,钢城即将跨入高铁时代。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文体中心、总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的科创中心正在主体施工,特色钢桥市政工程改造完成。区中医院、区疾控中心、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工建设。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改造老旧小区5个,完成了西外环、东外环、南外环、朝阳路等10多条道路的改造提升,基本消除主城区无灯、黑灯路段,一幅“一河两岸、山水相融、宜居宜业”的新时代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钢城区: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着力打造“智造济南”东部崛起新引擎

  在乡村振兴上聚焦发力,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做强“畜、药、果、花、菜、闲”6大线系特色产业,加快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实施棋山艾乡田园综合体、昊坤果业、三黑科技等农业项目近百个,培育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6家、家庭农场24家;创建全国森林乡村3个,加快12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村、6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搭建了“五厂同供”供水框架,210个村、20.6万人实现了规模化集中联网供水;加快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路网提升改造50公里、农村通户道路硬化20万平方米。完成21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引进总投资17.3亿元的山东未来畜禽种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全国首个未来畜禽种业科技创新园区。

  在生态环保上聚焦发力,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坚持以省会标准抓生态环保,深入开展“环境改善提升年”活动,实施扬尘、工业污染源、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空气质量逐步实现根本性好转。今年1-9月份,全区优良天数251天、优良率91.9%,综合指数3.82,改善16%,是全省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最大的区县,持续在全市第二单元考核排名第一位。坚持“治水与治城”融合发展,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城区污水综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程,饮用水水源地和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围绕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开工建设大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着力打造安全之河、生态之河、发展之河、幸福之河,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人水和谐的钢城特色治水兴水之路。

  在民生保障上聚焦发力,百姓福祉持续增进。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城乡低保等民生政策与省会标准等高补齐,民生支出占全年财政支出的80%。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实施了振兴四中、塑胶操场全覆盖、校园消防安全、校车全覆盖、标准化食堂、班班通多媒体等教育工程,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保持了“零输入、零疑似、零确诊”的良好态势。抓好社会面治安防控,“两盗”案件总破案率位居全市第一,金钟罩、国家反诈中心APP基本实现全覆盖。全面提高社会救助标准,我区被确定为全省特困人员监护试点单位。建设幸福食堂214家,实现了行政村和困难群体全覆盖,入选全省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创新试点区,“幸福食堂”做法被评为全省社会救助领域优秀实践案例,新华社《高管信息》刊发报道。

  在党建引领上聚焦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毫不放松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区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新思想引航定向。夯实基层党建根基。聚焦乡村组织振兴,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落实“一肩挑”,年龄、学历“一降一升”,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持续开展“三资”清理,63个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全区211个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10万元以上村达到76%。创新“党建超市”积分管理,引导广大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8万件。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精准有力纠治“四风”,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下一步,钢城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发展境界,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比学赶超、争先进位,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王端鹏 胡磊)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