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强”筑梦疾驰 历城起势争先

2021-11-17 08:37:00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卢卫美

  初冬时节,天气日渐寒冷,但在“东强”主战场——历城区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项目建设现场依然机器轰鸣,各区域施工人员正全力抢抓时间进度,各工程紧张有序快速推进。天气降温但项目建设不降“热”,项目现场一派大干快上的火热景象,燃起重点项目建设的“一把火”。

“东强”筑梦疾驰 历城起势争先

  今年以来,历城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1—9月份,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30.2亿元,同比增长10.2%,高于全市1.6个百分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2.2亿元,完成年预算的93.4%,同比增长18.7%,其中,税收比重达85.6%,高于全市8.9个百分点;完成投资729.6亿元,同比增长16.4%,总量继续位居全市第一。全区196个重点项目已开工190个,完成投资755亿元,占年计划的75%,顺利完成时间进度。

  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项目

  致力打造千亿级数字经济创新圈

  深度融合“超级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强力赋能“十强产业”,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和人才高地。今年,历城区厚植双创优势,充分发挥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引擎作用,强力引领经十东路齐鲁科创大走廊快速发展。

“东强”筑梦疾驰 历城起势争先

  该项目位于齐鲁科创大走廊的核心区域,沿经十东路发展轴打造,总占地面积约13平方公里,将以超算中心为核心,以科研人才和产业服务为“两翼”,以超算科技园、人工智能科技谷、未来科技城、5G产业研发综合服务示范基地、航天科技民用航天信息产业园“五大园区”为载体,致力打造千亿级数字经济创新圈,构建引领济南、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创新策源地和科研主阵地。

“东强”筑梦疾驰 历城起势争先

  据悉,到2025年,创新圈将集聚50家优质龙头企业,落地10余家科研平台,新增就业岗位5000个,纳税总额超过50亿元,形成千亿级产业规模的数字经济集群。

  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项目

  打造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高地

  引进国内外知识产权服务资源,致力打造“立足济南、服务全省、辐射华东及黄河流域”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高地。今年,历城区联合市知识产权局共同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项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探索“知识产权+服务+资本”模式运营。

“东强”筑梦疾驰 历城起势争先

  该项目位于自贸试验区历城区块唐冶片区,总占地4.25万平方米,集聚区现已有北京三聚阳光等25家企业入驻,产值近亿元,托管全市中小微企业近千家、举办银企对接会20余场、培训企业300余家次、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0余笔、获得信贷近亿元。三年内将力争集聚企业超百家,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

  济南融创文旅城项目

  打造齐鲁文旅产业新标杆

  今年以来,历城区以全域旅游建设为抓手,形成全域规划、全景打造、全业培育、全民共享的格局。作为山东首个集文化、旅游、体育、商业、会议会展等于一体的超大型城市综合体,济南融创文旅城项目从2020年5月开业至今,总营业收入达5.23亿元,日均收入353万元,纳税超千万元,总接待游客789万人次,日均接待游客5.33万人次,创造就业岗位万余个。

“东强”筑梦疾驰 历城起势争先

  该项目位于经十东路核心线上,总投资630亿元,占地面积23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35万平方米,是全国超大型文旅综合体之一,也是山东乃至华北地区规模最大、档次最高、业态最全的一站式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东强”筑梦疾驰 历城起势争先

  目前,济南融创文旅城大剧院、滨河酒吧街项目正在加紧施工,预计于2022年10月开业。所有项目完全开业后,年收入可达30亿元,年接待游客2000万人,成为济南国际旅游名城的网红打卡地。

  齐鲁制药董家制剂园项目

  引领国内生物制药和高端制剂生产

  生物医药产业是历城区主导产业,近年来,该区围绕生物医药产业链实行“一链长、一转班、一联盟、一基金、一平台”工作机制,优化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布局,推动企业向医药产业聚集区和专业园区聚集,形成集研发、生产、产业配套和生活配套为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大平台,其中,齐鲁制药董家制剂园项目便是代表之一。

“东强”筑梦疾驰 历城起势争先

  该项目位于历城区董家街道,总占地约1200亩,总建筑面积78.8万平米,计划总投资70.9亿元,项目统筹布局“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产品线,引入MES、LIMS、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应用,实现了物料流、信息流、动力流的互联互通,着力打造国家基药和创新药物基地、全球“一站式”CMO/CDMO业务平台,全力建设智能化、数字化跟踪追溯的百亿级医药产业园区,引领国内生物制药和高端制剂生产。

“东强”筑梦疾驰 历城起势争先

  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每年新增销售收入70亿元,新增利税18.8亿元,新增就业1800余人,带动制药装备制造、包装、印刷、运输等与药品生产销售相关行业快速发展。“十四五”末,园区工业总产值将达110亿元/年,全面助力济南打造工业强市,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爱济南记者:丁梅浩)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