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期待更多高端前沿项目纷至沓来

2021-11-17 20:26: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王浩

  连日来,2021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持续进行,数十个优质项目依次亮相,考察人员一路走、一路看,看到了众多优质项目蓬勃的建设场景、广阔的市场前景,更感受着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十足底气、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充足后劲。

  众多高端前沿项目的落地济南、加快建设,正是构成这份发展后劲的重要一环。11月17日,2021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第四天,考察人员来到济南高新区、历下区考察项目进展情况。在当天亮相“迎考”的9个项目中,一众涉及先进计算、量子科技、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高端前沿项目令人印象尤为深刻。

理响泉城|期待更多高端前沿项目纷至沓来
理响泉城|期待更多高端前沿项目纷至沓来

  掌握了先进计算力就掌握了未来,将在年底竣工的中国算谷产业园(一期)项目,计划引进高端信息装备企业50余家,将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产业和国际领先的先进计算产业发展高地;量子产业未来发展前景无限,正在加快建设的量子信息产业基地项目就是致力于突破以量子信息为主导的第二次量子革命的前沿科学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培育打造量子通信、超导量子器件和量子精密测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量子科技国际竞争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新能源汽车产业市场空间非常广阔,半年之后就将实现组装车型投产下线的济南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项目,将使用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及工艺,投放生产三款以上新车型,代表了国内汽车制造业的领先水平……这些围绕高端前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的优质项目建设步伐不断提速,彰显着高端前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济蓬勃发展的良好形势。

理响泉城|期待更多高端前沿项目纷至沓来
理响泉城|期待更多高端前沿项目纷至沓来

  狠抓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布局、建设高端前沿项目是做好项目建设工作的关键一招。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如火如荼进行,在这个关键时刻,谁能抓住高端前沿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谁就能在城市发展“竞速跑”中占据有利地位、抢占发展先机、塑成发展优势,布局高端前沿项目,就是在布局未来。从这个维度思考,也就不难理解,大力发展高端前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何已成为众多城市的普遍共识和一致选择。

理响泉城|期待更多高端前沿项目纷至沓来

  发展高端前沿产业,济南更是行动迅疾。近年来,济南抢抓时代机遇,大力发展高端前沿产业,立足济南优势和济南实际,着力向人工智能、大数据、超级计算、量子科技等高端产业发起“冲锋”,一众高端前沿项目加快建设、建成投产,为济南力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注入了强劲动力。谋篇未来发展,济南更是明确提出将实施未来产业引领计划,着力在量子科技、区块链、空天信息等前沿技术创新领域实现突破。

  在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推动高端前沿产业加快发展的大背景下,想更好地做好项目建设工作,就要瞄准高端前沿项目精准发力。各区县(功能区)要积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全力以赴提高高端前沿项目招引力度、加快高端前沿项目建设速度,让更多高端前沿项目纷至沓来、建成投产、蓬勃发展,集聚更多高端前沿产业,为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奋力“走在前”提供强劲的动力、坚实的支撑。

  对项目建设而言,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对城市发展而言,今天众多高端前沿项目的加快建设,就是明天强劲发展动能的来源。相信随着一系列高端前沿项目的加快建设、快速建成,愈发澎湃的发展动能将涌动泉城,助力济南绘就更为壮阔的发展新画卷。

  (石正一)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