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只争朝夕,标注发展“天际线”新高度

2021-11-18 06:28: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鹏 摄影:陈长礼 张宪政

责任编辑:卢卫美

  □王端鹏

  第四天的观摩评议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及东部城区,是“中优”“东强”战略实施的主战场、主阵地。一路走来,在济南高新区、历下区的9个项目实地观摩,可以充分感受当下这座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强省会的“速度”“高度”和“温度”。

  历下区和高新区是当下最能代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形象的区域,代表着济南发展的“海拔”。这里可以说是寸土寸金、机遇无限。然而,机遇再好、区位再优、前景再美,也需要落在优质项目和加快发展上。

  “速度”源自对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

记者手记

  总投资112亿元的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项目原本建设周期需要36个月,现如今已经压缩至18个月。目前,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建设工作全面提速,预计2022年4月实现组装车型投产下线,2022年底实现全新车型投产下线,项目建成后可年产新能源汽车10万辆,年销售收入过百亿。

  亿恩新动力公司由国内知名的电池系统集成商和电控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合资设立,是全球领先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三电”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其生产的动力电池包产品广泛应用于高空作业平台、叉车、重卡、矿卡、装载机、挖掘机等设备。为了抢抓发展机遇,项目从开工建设到厂房竣工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如今,这家工厂明年订单已经排满,比今年订单量整整增加了4倍。

  “高度”源自对践行“走在前”要求的使命感——

记者手记

  位于济南中央商务区南部“黄金位置”的中央广场项目,目前已有2家省级总部企业和1家央企区域总部达成入驻意向。项目交付使用后,将新增2座税收亿元楼,形成经十路黄金发展轴上的又一重要地标。谁曾想到,这个项目曾经一度陷入停滞,面临烂尾的风险。正是因为肩负着高水平建设中央商务区的责任,历下区投入重金重新盘活这一项目。未来,这个由4座高塔及底部相连的商业广场组成的项目将是经十路发展轴的重要地标。

记者手记

  量子信息产业基地项目是国家计划实施的“科技创新2030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重大项目”的承担实体,将以国家信息安全和计算能力提高等重大需求为导向,突破以量子信息为主导的第二次量子革命的前沿科学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培育打造量子通信、超导量子器件和量子精密测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量子科技国际竞争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温度”源自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的责任感——

记者手记

  安享晚年是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明湖国际·槿椿颐养中心项目包含活力楼、疗养楼、护理楼、槿椿学院和康复主题医院等业态,设置医院床位500余张、养老床位1300余张,旨在建设新型养老服务示范项目,为市场提供养老运营与服务样板,串联老年市场产业链,为“康养济南”建设贡献力量。

记者手记

  丽山·美育谷项目是历下区投入重金盘活的又一项目。作为我市首个以“美育”为主题特色的艺术教育产业示范园,该项目汇集周边优质学术资源和艺术教育资源,创建艺术展览展示、艺术创作创新、艺术品收藏及交易、美育推广四大平台,打造省城文化艺术名片、艺术家会客厅,让艺术之美扮靓泉城市民的美好生活。

  落实“三个走在前”目标要求,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需要有日新月异的“速度”、登高望远的“高度”和人民至上的“温度”。新时代、新征程,让我们继续用实干攀登高质量发展之峰!

作者:王端鹏 摄影:陈长礼 张宪政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