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评议活动第四天9个项目集中亮相——新变化鼓舞人心 新征程催人奋进

2021-11-18 06:29: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卢卫美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为济南加快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狠抓项目建设促发展提质提速,是济南走好发展新征程的关键一步。11月17日,2021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走进济南高新区、历下区,涉及新能源汽车、先进计算、量子科技、人力资源服务等领域的9个项目精彩亮相。在这些优质项目加快建设的背后,高端前沿产业在济南蓬勃发展的新气象令人倍感鼓舞。展望不久的将来,随着这些优质项目的建成投产,济南的发展新征程将再添助力。

  走进济南高新区: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产业和国际领先的先进计算产业发展高地;抢占量子科技国际竞争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济南高新区亮相的5个项目分别为:济南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项目、新能源电传动装备智能化产业项目、中国算谷产业园(一期)项目、量子信息产业基地项目、国家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项目。

  济南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项目总投资112亿元,已于今年3月开工,目前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产线建设工作全面提速,预计2022年4月实现组装车型投产下线,2022年底实现全新车型投产下线,项目建成后可年产新能源汽车10万辆,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该项目是吉利集团重点打造的新能源整车项目,汇集了吉利集团新建生产基地的先进经验,将使用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及工艺,投放生产三款以上新车型,均按照纯电动换电架构、换电模式、车电分离,代表了国内汽车制造业的领先水平。

  新能源电传动装备智能化产业项目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总投资7.5亿元。项目分期建设,一期项目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已于2021年7月竣工投产。该项目技术国内领先,动力电池包(pack)产品广泛应用于高空作业平台、叉车、重卡、矿卡、装载机、挖掘机等设备。

  中国算谷产业园(一期)项目总建筑面积42.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3—5层的标准厂房等配套设施,计划引进高端信息装备企业50余家,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产业和国际领先的先进计算产业发展高地。项目已于2021年4月动工,计划年底竣工。整体项目建成后,将依托浪潮集团产发优势,算谷产业园与算谷科技园两大核心载体,与浪潮集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三大主要算力支撑机构,以及多个产业园区共同组成中国算谷“1+2+3+N”的产业空间布局,聚焦算力、算法、算数三大领域,打造成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数据汇聚共享新典范、未来智慧产业新航标。

  量子信息产业基地项目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包含量子科学大厦、量子大厦和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办公楼三部分。其中,量子科学大厦用于量子信息技术科学研究,承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计划年底竣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办公楼已投入使用;量子大厦主要承载量子研发基地、学术交流中心、量子产业培育等功能,计划年底竣工。该项目将以国家信息安全和计算能力提高等重大需求为导向,着力突破以量子信息为主导的第二次量子革命的前沿科学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培育打造量子通信、超导量子器件和量子精密测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量子科技国际竞争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国家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总建筑面积60.6万平方米,总投资57.7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筑面积34.2万平方米,计划2022年年底竣工;二期建筑面积26.4万平方米,计划2023年年底竣工。项目规划建设两栋200米超高层建筑,建成后将成为济南东部新地标。该项目定位高端研发、行业应用、创新孵化等功能,将重点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及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打造产业规模过千亿元的大数据产业聚集区和创新研发高地。目前,在谈意向入驻大数据企业100余家,签约37家,签约面积3.9万平方米。

  走进历下区:打造济南市内首家高端CCRC模式颐养社区;建设济南首个以“美育”为主题特色的艺术教育产业示范园

  历下区亮相的4个项目分别为:明湖国际·槿椿颐养中心项目、济南中央商务区中央广场项目、中国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项目、丽山·美育谷项目。

  明湖国际·槿椿颐养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园区包含活力楼、疗养楼、护理楼、槿椿学院和康复主题医院等业态,旨在建设新型养老服务示范项目,为市场提供养老运营与服务样板,串联老年市场产业链,为“康养济南”建设贡献力量。目前项目建设已全面启动,预计2023年竣工交付。项目将融合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三种模式,打造济南市内首家高端CCRC(持续照料退休社区)模式颐养社区。

  济南中央商务区中央广场项目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由4座高塔及底部相连的商业广场组成,涵盖国际五星级酒店、超甲级写字楼、高端商业等,是集金融、商务、商业、酒店、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金融综合体。已有2家省级总部企业和1家央企区域总部达成入驻意向。项目交付使用后,将新增2座税收亿元楼,形成经十路黄金发展轴上的又一重要地标,以高质量楼宇赋能片区产城融合发展。

  中国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项目总建筑面积14.2万平方米,其中项目一期预计2021年年底投入使用。项目将重点引进全球500强、国内100强、业内50强的企业机构,构建猎头、薪酬规划、管理咨询等高端业态,形成人力资源人力资本服务机构为主,高端咨询、产权保护等要素齐备的完整产业链。中国通用、国投人力、中智、上海外服、华杰人力等知名企业已签订入驻协议。“十四五”期间,园区将集聚全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00强企业超20家,推动全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量占全市比重超50%,产业规模过1000亿元,税收达10亿元,吸引集聚高层人才过10000人,服务企业过10万家。

  丽山·美育谷项目位于文化东路78号,地处老城区核心地段,前身为万豪国际中心,由历下控股集团回购后改造提升。项目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作为我市首个以“美育”为主题特色的艺术教育产业示范园,将汇集周边优质学术资源和艺术教育资源,着力创建艺术展览展示、艺术创作创新、艺术品收藏及交易、美育推广四大平台,打造省城文化艺术名片、艺术家会客厅。目前,已与中央美术学院、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等高校和山东美术馆、山东省油画学会、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等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已与超越琴行、鑫苑教育等一批业内知名品牌完成签约,招商进度已达到80%,计划2022年正式运营。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