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四项工作 聚焦四大产业 实施三大攻坚 强化三大保障 奋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专访历城区委书记张军

2021-11-24 06:29: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小梦

责任编辑:王浩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锚定“省会现代化强区”目标定位,打造“四个历城”,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伟大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我们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突出四项工作 聚焦四大产业 实施三大攻坚 强化三大保障 奋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专访历城区委书记张军

历城区委书记张军(右)到企业调研。

  历城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牢牢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对标全市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目标任务,锚定“省会现代化强区”目标定位,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突出四项重点工作,聚焦四大主导产业,实施三大攻坚,强化三大保障,奋力开创历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四项重点工作”是针对历城区城乡面貌的不同形态,立足基础优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加快推动老城更新,以提升洪楼片区功能品质为重点,以打造“全福河特色风貌带”为突破口,加快建成配套完善、服务周全、特色鲜明的精致城区。加快推动新区提升,着力提升唐冶及唐冶北片区的服务功能,把新区打造成“东强”增长极。加快推动城乡融合,突出抓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重点任务,进一步释放发展空间。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四大主导产业”是对标全市“十大千亿产业”,立足历城区产业基础和未来发展方向,聚焦发展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贸易物流和新兴服务业。围绕数字经济,依托超算中心等平台载体,以传感器产业为突破口,加快培育微电子产业集群,积极构建“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围绕生物医药,充分发挥齐鲁制药、宏济堂等骨干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构筑生物医药产业隆起带。围绕贸易物流,抢抓济南市“四港三区”规划编制实施的有利契机,推动国际内陆港、小清河码头、国铁货运中心、自贸试验区等平台载体串珠成链,打造区域性综合贸易枢纽。围绕新兴服务业,聚焦“科技服务、现代金融、文化旅游、新型消费”等重点领域,努力提升服务业规模、层次和能级。

  “三大攻坚行动”是通过建载体、引项目、聚产业,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优质载体,精心打造一批高端楼宇、专业园区和服务平台,全力构筑现代产业集聚发展的“强磁场”。抓好招商引资,瞄准产业链图谱进行定向招商,吸引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落户历城。做好产业培育,全力支持本土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加快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

  “三大保障”是全面深化改革,瞄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释放活力。建强干部队伍,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以队伍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营造良好环境,筑牢生态屏障,兜牢民生保障,扎紧安全防线,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李小梦)

作者:李小梦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