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医者仁心 勇攀修“心”高峰 ——记“第六届最美健康守护者”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张衍年

2021-11-25 13:28: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通讯员 王竹君 钱鹏

责任编辑:王浩

胸怀医者仁心 勇攀修“心”高峰 ——记“第六届最美健康守护者”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张衍年

张衍年和同事正在讨论病例。

胸怀医者仁心 勇攀修“心”高峰 ——记“第六届最美健康守护者”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张衍年

张衍年(左二)在手术中。

胸怀医者仁心 勇攀修“心”高峰 ——记“第六届最美健康守护者”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张衍年

  

  心脏是人体内最精密的“仪器”。手握柳叶刀,在心脏边缘游走,让患者重获“心”生……这是胸心外科医生的真实写照。

  在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张衍年是“80”后,有闯劲、善思考、手法细,在毫厘之间的“战场”上挥洒自如。15年间,他成功完成了一例又一例高难度手术,开展的新业务、新技术多达20余项,独立完成胸心外科微创手术1000余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

  从普通医生成长为业界“一把刀”

  “大夫,检查结果咋说的?肺上的结节严重吗?”11月22日,在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胸心外科门诊,无助的吕阿姨在焦急地等待着答案。

  张衍年仔细翻阅检查结果,反复比对,建议吕阿姨定期复查。“回去别乱想,要相信医生。”张衍年一边安慰,一边把手机号码写在吕阿姨的报告单上。

  “让患者看好病、少花钱,对患者的态度再好一点。”时至今日,张衍年时刻牢记前辈们嘱托的“行医三件事”。2006年,张衍年来到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经过三年转科,最终选择了难度最大、挑战性最强的普胸外科。“那时候,医院没有专门的胸心外科,只能做一些常规的治疗和手术,每年的手术量仅有二三十例。”张衍年回忆道。在当时,许多心脏病手术患者只能去北京、上海等地的医院进行手术。“如果所有胸心血管疾病患者都能在本地看好病,那该多好。”这一“小目标”,在张衍年的心里扎下了根。

  “人体最重要的两大器官心脏和肺,任何的一点失误都会导致不可饶恕的后果、危及患者生命。”张衍年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心脏手术要求稳、准、轻、快,是不折不扣的技术活。这就要求主刀医生既要有绣花姑娘的心灵手巧,更要有马拉松运动员的毅力。为了训练手法,张衍年特地买了一套腔镜器械,在家休息时苦练切开、夹持、保护、分离、打结、缝合等技术操作,反复观看相关手术录像,直到有了“行云流水”的感觉;为了练习技术,张衍年还买来猪心“练手”。这块如拳头般大小的生命禁地,每一间心室、心房,张衍年都熟悉得不能再熟悉。

  “胸心外科手术难度大、风险高,需要技术过硬的强大团队来支撑。”张衍年带领着团队不断钻研新业务、新技术,完成多种复杂的危重患者心脏手术,填补了我市胸心血管疾病救治方面的多项空白。2021年,胸心外科手术量有望突破200台。正是因为张衍年的坚持,让一颗颗受损的心脏重新恢复活力。

  十年磨一剑,实现“心”跨越

  心脏手术难度大、死亡率高,张衍年和同事们被称为“在刀尖上跳舞的人”。

  “心脏手术几乎没有重来的机会,医生所能做的,就是竭尽所能,追求万无一失。”张衍年严肃地说。在他看来,每一例成功手术的背后,既离不开医护人员、兄弟科室的通力协作,更离不开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

  “成功了,成功了!”2020年5月,一台“不平凡”的手术在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完成。对患者李女士来说,手术让她摆脱了心脏疾病的纠缠;对于医院而言,这台手术填补了医院心脏外科手术的空白。

  5月初,31岁的李女士因子宫肌瘤来到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术前进行的心脏彩超检查却发现李女士的心脏有1.8厘米的房间隔缺损。

  正常的心脏就像两套“住宅”,都是“一房一室”:上面的是心房,下面的是心室。“住宅”中间的墙壁就是房间隔和室间隔。有了这道“墙壁”,心脏左右两部分的血液就被彻底隔开。“房间隔缺损属于先天性疾病。最开始,往往因症状不明显而被忽视。随着年龄的增大,症状才逐渐显现,如不及时治疗,后果将不堪设想。”张衍年说。

  心脏外科手术是高精尖手术,任何环节的疏漏都会带来致命的危险。为确保手术安全进行,医院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并组织胸心外科、手术麻醉科、重症医学科、输血科等相关科室进行了两次模拟演练。5月23日上午,在麻醉师、手术医生、器械护士的默契配合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鏖战,患者房间隔缺损修补手术获得成功。李女士被转入重症医学科,术后恢复出奇得顺利,仅四个小时,医生便将李女士身上的气管插管拔掉,术后第3天便拔出胸部引流管,可以独自下床活动。其间,经过心脏彩超复查,李女士的房间隔缺损症状完全消失。

  “作为行业翘楚,北京安贞医院拥有国内心血管疾病诊治方面的权威专家。”张衍年说,“与北京安贞医院高位对接,不仅能让济南市及周边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北京大医院的高超技术,也让医院心血管疾病的治疗搭上发展的快车道。”此外,市三院胸心外科与齐鲁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相关科室建立密切联系,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大人员培训力度,医疗技术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快速提升。

  宽严相济,当好青年学生的领路人

  查看张衍年的行程轨迹,单调而刻板:每周一、周六坐门诊;周二至周五是手术时间;每到周末,经常和上级医院专家并肩完成高难度手术。

  作为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承担着大量的带教工作。难能可贵的是,身为临床外科医生,在学生带教上,张衍年从不含糊。

  从2012年开始,张衍年一直承担着胸心外科的带教工作。虽然正常的医疗工作已经分身乏术,但他在内心深处从未抵触,相反,在课堂上、在示教时、在和同学们的交谈中心存感激之情,同时也深深理解“教书育人”责任重大。

  作为济宁医学院毕业“身经百战”的大师兄,他感同身受,特别了解学弟、学妹的成长曲线,同时也能设身处地为他们的未来着想。他不断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所有的课件都是以最新外科教材为课程标准,以学生考研为目标,配合临床多张疾病图片,增强同学们的记忆效果,尽可能双语教学,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对当天授课的重点、难点内容尽可能做到当天掌握,活跃课堂气氛,增强大家的参与感;见习带教时不拘泥于形式,安排模仿和知识游戏,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坚持课后反思,虚心接受大家诚恳评价,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连续9年获得“济宁医学院优秀带教教师”称号,赢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努力做人民的医者、心尖上的舞者、知识的传递者、健康的守护者,是张衍年一生的追求。怀医者仁心,行济世之责,守护人民健康一直在路上,对张衍年而言,愿为此付出一生,并成为患者心里最温暖的人。

  (本报记者 时伟 通讯员 王竹君 钱鹏)

  “最美”名片

  张衍年,男,党员,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胸心外科主任、学术带头人。中国胸壁外科联盟资深手术专家、山东省研究型医院胸壁外科分会常委、山东省医院协会心外科医师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大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济南医学会胸外科协会和心外科协会委员,济宁医学院兼职副教授;最早在天津胸科医院进修学习胸心外科微创技术,师从于中国知名专家张逊教授。

  长期从事胸心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工作,尤其在肺癌、食管癌、心脏疾病以及严重胸部多发伤、复合伤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在该院率先开展了胸腔镜下肺大泡切除术、肺叶切除术、纵隔肿瘤切除术、食管癌切除术以及胸腔镜下漏斗胸的矫正手术;历史性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心脏手术:如不停跳冠脉搭桥术、瓣膜置换+冠脉搭桥术、微创自体心包房室间隔修补术、bentall手术、sun’s openration手术,填补了济南市级医院多项技术空白。多次参与胸心外科急危重病人的救治,对连枷胸、血气胸及心脏破裂有独到的经验;致力于肺癌、食管癌的个体化治疗,擅长腔镜微创手术。

作者:时伟 通讯员 王竹君 钱鹏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