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与父母就近居住”能否照进现实

2021-11-26 06:09: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海宁

责任编辑:王浩

  □冯海宁

  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提出“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引发热议。(11月25日央广网)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人,占总人口的比重比2010年上升了5.44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对此,除了积极落实三孩政策优化人口结构外,就是进一步加强老龄工作,使老年人口老有所养、老有所医。上述《意见》,有不少亮点。其中,《意见》中“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引发不少人共鸣,原因就在于,这是不少老年父母与成年子女共同期盼的场景,然而这种梦想能否照进现实?

  从老年父母的角度看,首先,他们更希望居家养老。调查显示,我国九成以上的老人倾向于居家养老。其次,居家养老就离不开他人照料。显然,子女是老年父母最信赖、依赖的人。所以,《意见》鼓励“子女与父母就近居住”是老年父母期待的政策,希望更多老年父母的这一朴素愿望得到满足。

  从子女的角度看,赡养老人是成年子女应尽的法律义务。而且,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论是履行赡养义务还是体现美德,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的距离越近越利于尽责。再从情感上来说,虽说互联网时代大大缩小了人与人的距离,但父母与子女的距离,即使网络、电话也无法完全替代。

  而且,成年子女与父母就近居住,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减轻社会、国家在养老方面的压力。当一部分老人得到子女就近照料,那么小到社区,大到城市、国家,养老压力就能被分担一部分。也就是说,《意见》鼓励“子女与父母就近居住”出于全局考虑,是在老龄化程度加深背景下,提出的一个良策。

  那么,如何鼓励“子女与父母就近居住”呢?《意见》提出,研究制定住房等支持政策,完善阶梯电价、水价、气价政策。换言之,将会围绕“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出台具体配套措施。比如,为“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在购房方面提供便利,在水电气等方面提供优惠。

  坦率地说,在今天实现“子女与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并不容易。比如,很多子女无法与老人生活在同一个城市,谈论“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就显得不切实际。再如,在房价处于高位的今天,很多人面临买房难、买房贵,如果不能就近买房或买大户型住宅,很难实现“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

  不过很多事情不完全由市场决定,政策层面仍然大有作为。比如,当限购政策对这类需求给予照顾,在房价方面给予适当补贴,在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分配方面进行倾斜,就能圆一部分子女与父母就近居住的梦想。

  当然,我们也要理性地看到,“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只适合居住在同一城市的一部分成年子女和老年父母,不可能适用所有人。不过,只要能帮助一部分人圆梦,也是有意义的,值得期待。

作者:冯海宁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