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映照着他们的公益初心 鲁力同心应急救援队打造高架路上志愿服务示范岗

2021-11-26 09:36: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王浩

阳光映照着他们的公益初心 鲁力同心应急救援队打造高架路上志愿服务示范岗

  鲁力同心应急救援队队员在高架路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吗?”“我的车突然熄火了,无法正常行驶,很着急。”“您稍等,我们马上帮您检查车辆。”

  上个周末,在我市二环南高架路上,市民刘晶的车辆发生故障,焦急万分之时,正巧碰上了鲁力同心应急救援队队员正在高架路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经过鲁力同心应急救援队队员的检修,车辆总算得以正常启动。

  “您的车辆暂时可以正常行驶,但是建议您最好对汽车进行全面的检查,确保车辆可以安全行驶。”

  从今年11月4日起,每天清晨的6点开始,鲁力同心应急救援队的队员们都会在我市主要的高架路上开展志愿服务。迎着第一缕曙光,高架路巾帼示范岗王丽梅、张琪及各个路段志愿者准时到岗完成考勤。

  飘扬的旗帜与畅通的交通交相辉映,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鲁力同心应急救援队高架路后勤协同负责人王鑫悦,经常梳理信息至深夜,待队员们陆续结束工作后,在群内做好工作沟通与次日交接,才放心回家。鲁力同心应急救援队队长刘军表示,目前鲁力同心应急救援队积极响应相关部门号召,为推进建立现代文明交通,配合济南交警,积极参与到高架路上救援协勤工作,为泉城高架路安全畅通贡献公益力量。

  11月7日立冬,济南大雪如约而至,鲁力同心应急救援队各路段负责人提前在群里沟通并做好一切应急准备,队员们更是冒着严寒出现在各自岗位上,无论是参与积雪的清扫,还是帮助暂时不便前行的车辆挪车,大家都事无巨细,站好每一班岗,全心全力保障道路的畅通和人员车辆的安全。

  “我们很早就在市里主要高架路的上桥口巡逻了,一旦有需要救援的车辆,我们可以第一时间展开救援。”刘军说。

阳光映照着他们的公益初心 鲁力同心应急救援队打造高架路上志愿服务示范岗

鲁力同心应急救援队队员正在帮助市民检修车辆。

  刘军表示,虽然天气恶劣,但是队员们报名参与此次暴雪救援的热情丝毫未减,纷纷挺身而出,主动请缨。

  11月7日早上6点,刘军和队员们早早地来到高架路上开始巡逻,“后来雪下得越来越大,一些车辆在路上‘趴窝’,我们及时展开救援。”刘军说,“我们一位小队员,凌晨5点就上了路,实时播发路况,我们根据路面情况及时安排救援人员和车辆。”

  刘军告诉记者,从开始在高架路上开展志愿服务以来,他们与交警进行技术演练协同,制定上岗规范与援救流程策略,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在每一个队员心里树立一面旗帜、一座堡垒、一支队伍的坚定信念。

  “我们粗略地统计了一下,从开始在高架路上开展公益服务,截止到11月中旬,我们共出勤人数170人、出勤车次170次、事故出勤40次、救助车辆40台,其中因暴雪救助车辆20余台,当天封堵住上桥口7个,配合交警疏导事故车辆19次,桥上拖拽事故车辆7台。”刘军说,“我们现在和交警有联动机制,让志愿服务趋于常态化。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市民了解我们的社会联动应急机制,形成良好的高架路行车意识,共同参与维护好济南高架路行车环境。”

  让刘军感动的是,很多社会爱心人士和群众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会相互帮助。“市民的相互帮助也让我看到了咱们济南的大爱,让我们感觉到志愿服务的意义。”刘军说。

  刘军表示,鲁力同心应急救援队的高架路协勤工作还在一个起步阶段,根据鲁力同心应急救援队党支部的部署,每一位队员都将积极参与其中,重要路段定点值守,平常路段间控巡逻,积极与济南交警做好互动与沟通,进而确保主线畅通。

  “打造高质量救援,树立大公益形象,我们将积极配合各级有关部门联动,全力保障高架路各个路段的有序畅通。同时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公益志愿者和我们一起,为济南贡献公益力量!”刘军说。(本报记者 郝磊)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