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南交警荣誉日”到来之际,一起倾听交警的心声与故事—— 传承交警精神 捍卫无上荣光

2021-11-26 10:22: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通讯员 王吉任

责任编辑:王浩

  荣誉激励人心,旗帜指引方向。1997年11月26日,国务院授予济南交警“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交警支队”荣誉称号。这是国务院首次授予职业警察最高荣誉,让“济南交警”这个响亮的名字传遍大江南北,不仅走在了全国公安战线前列,更成为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自2018年起,每年的11月26日,被定为“济南交警荣誉日”。在济南交警看来,这不仅是一个无比荣耀的日子,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份荣誉,已经成为他们持续成长、进步的成功基石和不竭动力。

  长久以来,济南交警视荣誉为生命,让每一名交警把争取和保持荣誉当成习惯、形成自觉,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作为动力之源,“绝对忠诚、人民至上、创新发展、勇于担当”成为新时代“济南交警”精神的最好诠释。正是有了一代又一代济南交警人的不懈努力,“济南交警”这面旗帜才愈发鲜艳。在又一个“济南交警荣誉日”到来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数位济南交警的优秀代表,去了解他们的故事、倾听他们的心声——

  关键词 平凡坚守

  讲述人

  历下交警大队督察中队民警 潘万余

在“济南交警荣誉日”到来之际,一起倾听交警的心声与故事—— 传承交警精神 捍卫无上荣光

王军

  一名交警的荣誉源于平凡岗位的坚守,源于坚持不懈的付出,获得荣誉没有捷径可走,要每天耐得住寂寞,要比别人加倍努力。因此,荣誉属于默默无闻的奉献者、耕耘者。

  今天,我就讲述一位普通民警身上的平凡事,他曾和我在历下大队一起工作了十余年,他就是天桥大队北园中队中队长王军。他为人真诚踏实,工作任劳任怨,生活简单朴实。还记得那个炎热的夏天,王军在解放桥路口执勤时,看到路边坐着一个汗流浃背的流浪汉,便走过去很自然地递上一瓶矿泉水,因为流浪汉右手残疾,王军就又拿过来拧开瓶盖再递给他。这一幕恰巧被过路群众看到,被多家媒体报道,从此,大家便记住了这位暖心交警。这种服务群众的日常小事,可以说是数不胜数。一个平凡而踏实的人,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却永远充满了温暖和力量。入警15年来,他4次荣立三等功、8次受到嘉奖,今年他又被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

  平凡孕育不凡,踏实铸就辉煌。在我心里,王军正是我们队伍中许许多多平凡英雄的一个缩影,而这些平凡英雄正是济南交警荣誉殿堂的一个个阶梯,他们在默默无闻的坚守中传递责任与担当,在热情服务的微笑中传递尊重与温情,在执勤执法的规范中传递操守与正义。

  关键词 爱岗敬业

  讲述人

  市车管所考试科民警 张浩

在“济南交警荣誉日”到来之际,一起倾听交警的心声与故事—— 传承交警精神 捍卫无上荣光

张浩

  作为一名基层交警,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荣誉不是豪言壮语,不是惊天动地;荣誉是朴素的语言、温情的服务,是照亮驾考考生内心的一米阳光!

  在这里,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去年考试大厅里来了一位姓车的小姑娘,因为一起交通事故导致高位截肢。刚进考场,大家齐刷刷地看向她时,姑娘的脸一下红了,整个人显得格外慌乱。我第一时间注意到了她,默默地把她的名字记在了心里。

  后来,我从驾校了解到,这位小姑娘考完科目一后再也没有下文。以我的经验,知道小姑娘有了放弃的想法。于是,我主动来到小姑娘家中,讲了许多比她还要困难的考生,因为没有放弃而拿到驾驶证的故事。后来,

  只要有空,我就坚持去看看她,给她加油鼓励。

  记得她拿证的那一刻,她笑着笑着就哭了,握着我的手说,“张大哥,谢谢,真的谢谢你!”如今,我们俩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她也成了一名励志网红主播,整个人充满了自信与阳光。

  十年来,有100多万名考生听过我讲的解压段子,在我的帮助鼓励下,有500多名残疾考生顺利拿到驾本。许多考生成为了我的粉丝,亲切地称我为“段子手考官”“五星级考官”,有的还直接叫我“男神大叔”!

  我知道,我不是什么明星,也不是什么偶像,但这些称呼都是广大考生给我的褒奖,是人民群众给我的最高荣誉。

  关键词 超越自我

  讲述人

  交警支队920专班民警 邵泉植

在“济南交警荣誉日”到来之际,一起倾听交警的心声与故事—— 传承交警精神 捍卫无上荣光

支队920专班

  在厚重荣誉和鲜艳锦旗背后,是我们坚持线索不过夜、分秒必争、千里追逃,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执着信念;是我们奉行铁案如山,层层剥茧、夯实证据,力争经手案件都经得起检验的价值追求;是我们发扬团队精神,无私奉献、以苦为乐,忠实践行责任担当的集中体现。

  支队920专班的主要任务是打击涉车类各种违法犯罪,可以说是交警中的“刑警队”。主要负责承办全市公安交通管理领域涉及的“买卖交通违法记分、伪造身份证件、阻碍执行职务”等相关行政、刑事案件。专班自成立以来,共打击涉车类违法犯罪人员271人,侦破刑事案件42起,对145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办理行政案件80起,行政处理违法人员160人。

  专班成立三年以来,相继破获公安部督办的“2·21”全国特大伪造临时号牌案、省公安厅扫黑除恶督导组督办的安某犯罪集团“碰瓷”敲诈勒索案、张某以代办驾驶证为由实施网络诈骗案等一批“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大案要案,受到各级部门的通报嘉奖,收获群众肯定和赞誉,打出了济南交警的声势权威,彰显了济南交警的战略影响力。作为支队警务创新突击队,我们将牢固树立“立案必破”的决心和“敢打必胜”的信心,拿出超越自我的魄力、持之以恒的定力、迎难而上的毅力,守护旗帜、擦亮品牌、再立新功。

  关键词 公平正义

  讲述人

  历城交警大队交通肇事处理中队民警 匡小平

在“济南交警荣誉日”到来之际,一起倾听交警的心声与故事—— 传承交警精神 捍卫无上荣光

匡小平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非常荣幸加入济南交警这个有着光荣传统的队伍。作为事故处理岗位民警,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公平公正地处理好每一起交通事故,能够得到当事人的认可,这就是最大的荣誉。

  我今天想给大家讲述的,是让我记忆犹新的一起交通事故。记得那年10月份的一天,在经十东路一个公交站台处,正在等公交车的邓某被一辆货车撞飞,当场死亡。

  从事故现场勘查轨迹来看,事故的形成过程很明确,就是货车司机杨某的操作不当,致使货车突然变向,造成邓某死亡。根据我的经验判断,事故的形成原因肯定没有这么简单,

  经过仔细调查询问,情绪稍加稳定的货车司机杨某表示,在发生事故之前,有辆小型轿车突然变道影响了自己的操作。

  通过大量调取沿途和事故现场周边的监控录像,很快锁定了一辆泰安籍的出租车,并联系到司机李某。他承认了变道的事实,但强调自己的车没有与货车发生接触。我反复与李某沟通,讲解相关的法律规定和因果关系,最终李某接受了与杨某承担事故同等责任的认定结果,并积极配合赔偿事宜。事故处理完毕后,当事人各方先后送来锦旗。在我看来,这一面面锦旗就是当事人对我们公正执法、热情服务的最大肯定,就是老百姓给予我们的最高荣誉。

  关键词 责任担当

  讲述人

  高新交警大队交通科民警 刘媛媛

在“济南交警荣誉日”到来之际,一起倾听交警的心声与故事—— 传承交警精神 捍卫无上荣光

王振国(右)

  责任担当、使命光荣。2021年7月29日,深夜11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萃清路项目指挥部依然灯火通明,跨越青银高速的一座旧桥需要拆除,愁坏了通宵研究施工方案的工程师们。此时,济南交警高速支队民警王振国正在高速路上巡逻。项目总指挥郑峰突然想到,济南交警高速支队正是“万警进万企”行动服务队的对接服务单位,于是第一时间与联络员王振国取得联系。

  萃清路跨越青银高速的旧桥拆除,原计划采取半封闭施工,这个方案的施工工期最短需要30天。王振国大胆提出全封闭施工的建议,并当晚向支队领导汇报。次日,济南交警成立工作专班进行全封闭施工方案论证,调取全市高速公路近三年的流量数据,经过反复研判,最终得出了结论:全封闭是可行的。

  在济南交警的全力配合下,8月2日凌晨3点,项目指挥部终于拿到了全封闭施工方案。8月3日凌晨3点,110名警力、23部警车抵达施工现场和各分流点,300多个引导标志、爆闪灯、照明灯全部到位。凌晨4点,开始分流;凌晨5点,现场全线清空,拆除正式开始。当晚10点,拆除工程顺利结束!比预定时间整整提前了7个小时!30天的工期缩短为17个小时,节省资金1000万元!

  17个小时,这是济南交警速度,更是济南交警的责任担当。

  关键词 忠诚奉献

  讲述人

  市中交警大队女子中队中队长 刘经纬

在“济南交警荣誉日”到来之际,一起倾听交警的心声与故事—— 传承交警精神 捍卫无上荣光

女子中队

  荣誉是一种标志,也是一面镜子。从站好每一班岗、值好每一次勤、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开始,工作比着干,困难抢着上,就一定能在担当作为中赢得荣誉、彰显价值。

  三等功4次、嘉奖3次、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女子中队是一支光荣的集体,获得过许许多多的荣誉。虽然时代在变,人员在变,环境在变,我们忠诚的信仰和为民的情怀始终没变。现在接力棒交到了我的手上,我就要更好地传承下去。

  在女子中队第一任中队长石莉看来,荣誉象征着褒奖和肯定,体现着才能和本领,展示着功劳和成绩。荣誉不是终点,奉献没有止境。

  在女子中队第二任中队长张晓玲看来,荣誉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棒都要为下一棒跑出一个好成绩。

  在女子中队第三任中队长黄蕾看来,如何对待荣誉,反映着一个人的境界、精神和作风,反映着一支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在女子中队第四任中队长丁汕看来,血管里流淌着荣誉的血液,就会为荣誉而顽强拼搏;心田里播下了荣誉的种子,就会为荣誉而牺牲奉献。

  荣誉是一座丰碑,镌刻着代代传承的信仰;荣誉是一面旗帜,指引着砥砺前行的方向。荣誉就是忠诚,荣誉就是奉献。

  文/图本报记者 杨晨 通讯员 王吉任

作者:杨晨 通讯员 王吉任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