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家乡美食的好事,别毁在维权“一刀切”上

2021-11-26 10:57:4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震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背景

  近日,“逍遥镇胡辣汤”和“潼关肉夹馍”所引发的商标维权风波屡上热搜,不少经营了多年“潼关肉夹馍”和“逍遥镇胡辣汤”的商贩,突然被河南省西华县胡辣汤协会和陕西潼关肉夹馍协会分别起诉称侵犯商标权。11月25日,央视财经记者就此前报道的“潼关肉夹馍”“逍遥镇胡辣汤”等热点事件联系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关注到商标侵权事件,正就此事进行研究。

  □本报评论员 李震

  “逍遥镇胡辣汤”商标维权案风波未息,“潼关肉夹馍”又冲上了舆论风口。

  对于协会的做法,舆论几乎铺天盖地地一边倒:指责其涉嫌商业垄断、滥诉敛财、违背商标法、“吃相难看”,甚至被业内律师称为“司法碰瓷”。在这样的舆论下协会官网也已经瘫痪。

  不可否认的是,在商户胜诉的案例中,法院依然肯定了协会对该商标的专用权,以及诉讼权利。在法律上,协会的维权在某些方面是“站得住脚”的。

  但另一方面,与“逍遥镇胡辣汤”商标维权案类似,同样的没有提前告知,没有调解环节,一纸诉状砸来,砸中的或许有侵权者,但也可能砸伤了真正想推广本地产品的商户。如果以“一刀切”的方式,起诉遍布在全国的所有商户,即便作为维权方,这样的行为也不免让大众难以接受。

  同时,“潼关肉夹馍”商标侵权诉讼案的出现,让不少商户和市民极易产生联想。兰州拉面、沙县小吃……让商户和市民无法接受的是,如果任由类似的事件发生,一些地方名吃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潼关肉夹馍”。

  不管结果如何,此类事件都考验着当地职能部门的处理能力和处理效率,如何拿出可行方案,给公众一个交代,平息舆论,是当地职能部门急于解决的事情。是否可以分类对待,对于常年经营、推广品牌的老商户,免费使用商标,而对于商标注册后参与经营的,适当缴纳管理费。任由舆情发酵,只能出现越来越不可控的局面。

  充分利用家乡美食名片,形成发达的产业链,是一件多方受益的好事,但以这种方式“宣传”“邀请加盟”,只会让辛苦塑造的名片遭到抵制,让血汗经营的品牌受到冷眼,相信无论是协会还是商户,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

作者:李震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