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为主的协会,不要老想着“数钱”

2021-11-26 10:58:2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邵显亭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评论员 邵显亭

  多个行业协会最近“蹭”上了社会热点。先是胡辣汤“辣嗓子”。河南省周口西华县逍遥镇使用“逍遥镇胡辣汤”的商户,突然收到逍遥镇胡辣汤协会状告他们侵权的法院传票,要支付3万-5万元的侵权费用或缴纳1000元的会费加入协会,才能“平安无事”。

  接着肉夹馍“硌牙”。陕西潼关肉夹馍协会要“打遍全国”,起诉了全国多个带有“潼关”两个字的小吃店,要求赔偿3万-5万元不等的侵权费,若商户要继续使用该商标,须缴纳99800元费用。

  胡辣汤协会、肉夹馍协会让人“惊魂未定”,安阳“狗咬人”通报中提及的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也有些让人“刮目相看”。这个协会规定,“退会的会员重新入会者,首年度须缴纳原年会费200%的重新入会费”。重新入会要多交钱,是不是带有“不许退会、否则惩罚”的味道?据了解,作为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的个人会员,仅年度会费就是300元。数字一关联,让人浮想联翩。

  民政部曾就协会“规范发展会员行为”提出明确要求,“坚持入会自愿、退会自由的原则,不得依托政府部门、利用垄断优势和行业影响力强制或变相强制入会、阻碍退会”,由此反观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的“涨价”规定,与“入会自愿、退会自由”的原则,是不是有冲突?含有地名的“知名商标”,往往是众多从业者辛辛苦苦积累下来的名声,甚至是几代从业者打拼的结果,逍遥镇胡辣汤协会、陕西潼关肉夹馍协会通过起诉,想通过“捡现成的”把自己“吃成胖子”,哪里有“干服务工作”的影子?

  协会本是民间组织,服务为先,现在动辄“钢铁意志”冒泡,横冲直撞地去“薅羊毛“,是谁给了他们这样的底气?“大树底下好乘凉”,很多协会原来“挂靠”在行政机关,舒服日子过惯了,但现在推进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是大势所趋,在厘清协会与行政机关职能边界上国家也有明文要求,若某些协会还是执迷不悟地解不开“背景情结”,碰钉子是早晚的事情。

  现在,“逍遥镇胡辣汤协会”的“维权闹剧”被叫停,就很能说明问题。

作者:邵显亭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