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共享实验室”引发改革效应

2021-11-27 07:13: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经伟

责任编辑:李欢

  在平阴玫瑰高端产业园,一家名为“共享实验室”的服务平台最近很火——在连续举办了两场企业签约后,与实验室签约的企业达到了12家,远超建设前的预期。与人们观念里的实验室不同,这家“共享实验室”是共享经济的产物,签约的企业“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有人出人”,实验室为各签约企业共享使用,向签约企业提供研发、生产、售后等各环节所需的检验检测等服务。

  “最明显的改变就是,中小企业今后不用再一家家配建各自的产品检验实验室了。”说起在质检研发领域推出共享平台这项改革的初衷,平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推出这项改革,在提高监管效率的同时,旨在降低中小企业运行成本,为企业减负,鼓励企业把省出的费用更多投入到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中去,加快中小企业发展步伐。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对食品加工企业的基本要求,每个批次的产品出厂前进行出厂检验是必须的一道关口。现实情况却是,很多企业虽然有自己的质检实验室,但因为投入和重视程度等原因,检验能力往往参差不齐,加上招人难,很多时候企业自己的实验室就成了摆设。

  对企业来说,经济账有时算得更多一些。除了检验设备的投入外,两名化验员一年的工资就要十多万元,这还不算药品试剂的更新投资。

  就拿主打生产旅游特产的山东礼季和食品来说,平时产品出厂前的质检还可以应付,但到了每年的“十一”和春节期间,每天生产的批次达到十几个,庞大的备货量让只有两个人的企业检验室忙得连轴转都满足不了需求。正因为有这样闲时恨不得串岗、忙时连轴转的“窘境”,在今年初一名化验员离职后,公司开出了6000元月工资招聘化验员的广告。

  了解到“共享实验室”服务平台的理念后,礼季和食品董事长季永旺积极性非常高,双方可以说是一拍即合。“这项改革让我们企业省了钱、减了负,我举双手赞成!”在达成签约意向后,季永旺还经常打电话询问共享实验室的建设进度。

  从送出第一份待检验样品到拿到“共享实验室”出具的检验报告,中间用了一周时间。

  “这是第一次出报告,检验人员要重新梳理产品的检验程序和各项指标,所以会慢一些,接下来再检验,速度就和企业自检一样,甚至比过去企业自检还要快。”“共享实验室”服务平台现场负责人赵东岳介绍,作为四家共建单位之一,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会对“共享实验室”的化验员进行培训,并且一个月内至少开展一次比对检验,确保“共享实验室”检测数据的准确、客观、公正。

  签约成为“共享实验室”服务平台的“众筹”方之一,礼季和把自己原有产品检验室的一些闲置设备放到了共享实验室,供所有签约企业检测时所需使用。而自己企业的检验室则更多地转向为新产品研发服务,这也与筹建共享实验室平台之初,政府支持广大中小企业把更多精力和资金投入技术创新的想法不谋而合。

  除了激励研发创新,该平台的另外一个诱人之处是如果检测发现企业的产品质量存在问题,可以利用平台共建方济南科卉玫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农科院提供的技术支撑,和高质标准化研究院(山东)有限公司的资源,邀请相关方面专家对企业产品执行会诊,找出病根,消除质量隐患。

  在10月29日和11月19日举行两次签约后,共有12家企业入驻共享实验室,仅核减企业重复投资建设实验室的费用一项,就可为企业节省资金100余万元。在两批签约的12家企业中,玫瑰生产加工企业就有10家。除了与“共享实验室”同处玫瑰高端产业园的企业外,其余企业距离“共享实验室”也在3公里半径内。对他们来说,出了企业门就能做产品检测,不用考虑设备和人员,只需要承担低成本的实验室建设运营成本,了解到这些好处,企业的积极性就被充分调动起来了,引发改革效应也就不足为怪了。

作者:冯经伟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