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福街道小董庄村——“以茶代酒”亮出文明新风尚

2021-11-27 14:00: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龙

责任编辑:李欢

  “原先因为从众和好面子,村里谁家有婚嫁喜事都提前很多天就开始大摆宴席广请好友,共同筹备婚礼。现在只要一杯茶和几盘瓜子,一场茶话会就把事情办妥了,这就是我们村的新风尚!”槐荫区兴福街道小董庄村的村民老杨告诉记者,这样的改变离不开村红白理事会的成立,“现在大家都习惯的‘以茶代酒’就是理事会成员以身作则从自家开始带的头。”

  小董庄村“两委”充分发挥村红白理事会作用,引导村民婚丧嫁娶向健康文明节俭的方向发展,倡导婚事新办、勤俭节约,丧事简办、厚养薄葬,一切从切实减轻村民负担出发。在符合村情、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将移风易俗好的经验做法纳入村规民约,形成规矩,并成为大家的行为标准。同时,对陈规陋习进行严格监督,营造“好事大家传、坏事大家管、歪风大家纠”的良好氛围,并将红白事简办流程上墙,切实提高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自觉性,对移风易俗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村委会在集体资金紧张的现实状况下,挤出资金购置设备组织锣鼓队,义务为有喜事的村民家敲锣打鼓,增添喜庆气氛。锣鼓喧天既营造了浓厚的欢乐氛围,又支持了禁放烟花爆竹,守护了碧水蓝天,可谓一举三得。村民们都说:锣鼓阵阵好热闹,比原来放鞭炮强多了!

  真心为民办实事,就能赢得百姓心。如今在小董庄村,村民已经把红白理事会当成了可信赖和值得托付的知心人,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都全权委托给村红白理事会办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适度消费已蔚然成风,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现象已销声匿迹。 (本报记者张龙)

作者:张龙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