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局四措并举推进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2021-11-29 11:02:52 来源:舜网

作者:谢尚真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推进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规范完善工作,是着力落实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济南市应急局四措并举,全面推进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助力济南文明典范城市建设,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安全保障。

  一是压紧压实责任。在全省率先出台《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规范完善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地震避难场所建设目标、日常维护和运行管理要求,压紧压实各区县政府和18个市直部门责任。省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意见》转发全省其他地市学习、借鉴和推广。二是强化巡查整改。成立3个巡查组,对各区县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规范完善工作进行巡查,针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和整改意见,形成督查通报,限期整改落实。三是提升功能融合。积极推动地震应急避难场所信息化试点工作,召开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应急避难场所信息化建设试点暨规范完善工作推进会,将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相关功能有效融合到应急指挥、应急文化建设、预警信息发布等工作中,进一步拓展应急管理“平战结合”功能。四是突出示范引领。采取早介入、抓重点、带全面的方法,推进重点避难场所建设工作。市应急局先后投入26万元资金,督促指导济钢中央森林公园规划完成了应急指挥、应急篷宿、医疗救援、物资供应等功能分区,安装了应急避难场所示意图和标识标牌。目前,该公园已建成为我市东部区域性中心应急避难场所,对周边区县地震应急避险场所建设工作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截至目前,我市规范完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370余处,1300余万平方米,供700余万人疏散避险,圆满完成了“建成区人均避难场所面积1.5平方米”的目标任务。

市应急局四措并举推进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作者:谢尚真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