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官厂村:孝爱文化传递文明

2021-11-30 10:21:3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从以前的“落后村”到现在“礼仪为先、孝爱为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典型示范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村,莱芜区官厂村实现巨大变迁,这变迁的“底气”,来自于“道德银行积分管理”的管理模式,来自于贯彻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来自于“以德治村,孝行天下”的深入推行。

  “教民亲爱,莫善于孝”。官厂村的孝爱养老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2012年,官厂村委会筹资900余万元建成曜阳托老所,全村老年人免费住宿用餐,同时每年给60岁老人1200元生活补助,给8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送生日蛋糕加400元现金,每逢春节及重阳节给老人发放生活补助,不断满足老年人的物质生活需求。依托春节、端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感恩父母、传统礼仪学习、国学培训等多种活动弘扬传统文化。2016年,官厂村开始承办以“尊孝礼德,知恩感恩”为主题的大型中华孝德文化节活动。至今,已连续开展五届。

  2016年初,官厂村引用积分制进行管理,用积分累积的形式来激发人民的善心、爱心、孝心,弘扬正能量,形成了“道德银行”,从而让老实人不吃亏,“吃亏是福”变为现实。官厂村坚持“我积分我快乐”的理念,制定统一的积分制管理标准和加减分标准,定期举办“快乐会议”,表彰优秀村民,并进行积分奖券抽奖。

  近年来,官厂村通过道德讲堂建设,树孝风、做孝事,唤起了村民尊老敬老的社会风尚,先后荣获“中国村庄2019幸福村”“2019孝心示范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村”“山东省文化之乡”等荣誉称号,并被确定为“全国孝爱文化养生养老示范基地”。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李永明)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