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夜经济需进一步挖掘本土文旅精华

2021-11-30 10:27: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记者刘烨

  日前,文旅部公布了第一批120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济南入选名单的共有2个,分别是济南古城特色文化街区、印象济南·泉世界。

  夜游经济并不是新生事物,近年来却备受瞩目。夜间文旅经济是夜间经济与文旅经济的结合,是将文化与旅游作为重要元素植入夜间经济。近几年,从国家到各省市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此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指出将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到2022年建设200个以上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山东省自去年以来,也先后出台《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多项政策,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可以预见,夜间文旅消费市场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文旅夜经济可以有效地延长游客在旅游目的地的停留时间,有力地拉动当地的文旅消费。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九成左右游客有夜间旅游经历,夜间的旅游收入占到全部收入的三分之一至一半。

  近年来,游客已不满足于简单的夜景观赏或是逛夜市,夜间文旅项目要突出地方特色,防止千篇一律与千城一面。为此,需要进一步挖掘本土传统文旅精华,同时将更多沉浸式体验融入夜间文旅活动中,增强游人的参与度,形成产品与游客互动的格局。

  例如印象济南·泉世界内拥有文化、非遗、演艺、民宿等多种业态,打造出“城市文化旅游综合体”模式。又如位于城市中心区的济南古城特色文化街区,包括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将军庙历史文化街区、泉城路商业街和大明湖风景名胜区。街区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现代与传统相结合,夜间文化和旅游业态集聚度高,产品和服务供给丰富,深受游客喜爱,年客流量达2000万人次以上,夜间客流量占40%以上。

  在业内专家看来,从长远形势来看,政策支持力度、市场巨大潜能、产业创新势能等长期利好因素,将助推夜游经济保持爆发式增长态势,并成为文旅经济复苏中极具发展潜力的新亮点。同时也有专家指出,在延长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音乐厅等夜间开放时间的基础上,也要做好夜间文旅项目周边餐饮区、休息区以及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保持夜间出游便利与安全。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