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水肥一体化绿色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2021-12-01 07:38: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钱堃 通讯员 魏海刚 徐延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水肥一体化绿色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水肥一体化助力我市茶产业发展。

  编者按 “十三五”期间,济南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现代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以实现水肥高效利用为目标,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依靠新型节水节肥技术推广,推进工程措施与农艺措施结合,实现节本增效、绿色增效、提质增效,赋能全市农业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2.6亿元用于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推广水肥一体化面积56.1万亩。

  人才先行聚力打造可资借鉴推广的“济南样板”

  “在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和品牌强农理念指导下,盲目以牺牲环境利益和拼消耗发展模式必须彻底摒弃,转到依靠绿色化品牌化发展的轨道上,走精准化、环保型、可持续的新路径。”据莱芜区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许冠新介绍,此次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政策运用水平、技术应用水平、种植信息化程度和基层农技推广服务能力,助力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步伐,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此次培训指的是日前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组织举办的2021年全市土肥环保系统“水肥一体化关键技术培训班”。其目的是对水肥一体化关键技术相关政策与专业技术进行详细介绍和深度解读,打造一支专业化强、敢于吃苦、勇于担当、能征善战的农技铁军队伍。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市先后组织各类水肥一体化专题培训达60余次,累计培训专业技术骨干20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宣传材料10万余份。

  高水平培育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农技推广工作队,争创全省乃至全国农技推广排头兵,是我市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为全面保障精准、高效、绿色、可持续的水肥一体化主推技术高质量发展,我市坚持守正创新蹚出“领导重视定思路、政策引导明方向、措施得力显成效、经费保障强支撑、健全队伍齐发力和宣传培训扩影响”的发展路径,成为几年来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的重要经验和典型做法,打造集政策、技术、资金、人才、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可资借鉴推广的“济南样板”。

济南:水肥一体化绿色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粮食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是我市当前推广的重点。

  政策导向

  凝聚集约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强大动能

  “水肥一体化技术有效提高农业信息化程度,通过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应用,农户实现智能化监测,精准化、自动化安排田间农事活动。同时,农民点点手机可为农田浇水、施肥,把他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据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洪军介绍,作为现代智慧农业领域的新成果,我市大力推进水肥一体化技术项目整合,加快示范片区集约化、集群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高标准创建一批技术先进、管理规范、效益明显、可复制、易推广的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片区。

  以山东明利特色蔬菜种植合作社为例,其水肥一体化成为体制规范、节本增效、绿色高效的精准化成熟管理模式。“瞧,我只用手机APP轻轻点击,300余亩基地即可实现自动浇水追肥,既方便又省工省力,效率还高!”合作社理事长陈明新边说边做展示,其最显著特色是节约成本、提高水肥利用率、改善蔬菜产品品质,从而大幅增加综合产出效益。目前,基地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片区实现全覆盖,初步估算亩均节约生产成本30%以上,提高蔬菜产量30%左右,同时还能减少劳动力投入。

  水肥一体化技术加快推广应用离不开顶层规划设计,与各级领导重视和扶持政策引导息息相关。为此,我市出台《关于加快节水农业推进水肥一体化的实施意见》,制定《改进水肥一体化推广工作的实施方案》,建起“乡镇统计、区县审核、市级审核汇总、每季度通报”统计上报机制和“市县乡层层落实、区县验收审核兑现奖补、市级抽查并对区县实行绩效评价”的工作推进机制。今年,连续起草《关于进一步做好“十四五”期间水肥一体化推广工作的通知》《济南市水肥一体化补贴项目设备管护制度(试行)》《济南市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认定与管理细则(试行)》等3个指导性文件,为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应用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强大动能。

  特色彰显

  水肥一体化描画乡村全面振兴生动图景

  据了解,由于设计科学合理,政策措施得力,建设成效彰显,我市在积极实践探索基础上成功蹚出水肥一体化应用典型较多、推广模式齐全、体制机制构建比较灵活的特色发展新模式。尤其是重点推广温室大棚膜下滴灌、露地茶叶微喷、小麦玉米喷灌等多种水肥一体化应用模式,以点带面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其中,喷灌机加施肥器模式简便易行成本较低,深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户的认可。截至去年年底,喷灌机加施肥器模式设施设备推广累计达到629台(套),可覆盖的灌溉施肥面积达到12万亩以上。

  章丘刁镇中发农业公司2016年流转土地8000亩,大力推广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目前全部用上水肥一体化灌溉施肥设备。据公司负责人菅祥介绍,大田滴灌设备由自主创新研发设计的施肥罐、主管道、毛细管带等组成,滴灌根据农作物的需求进行水量控制。其主要优点是施肥方便提高肥效、降低湿度减少病虫害和利于作物根系发育提高产量品质。在冬小麦和夏玉米种植中,此项技术与传统种植方式相比,可节水30%-40%、节肥40%以上,有效减少人工成本的投入,实现增产增收。

  中发农业是我市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应用的典范。据统计数据显示,水肥一体化技术已经惠及各区县(功能区)绝大部分镇(街道)和近20%的村居。同时,全市95%以上的现代化农业园区(基地)应用上了水肥一体化技术。截至11月25日,全市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达到75万亩,推广应用面积占耕地总量的12%。近年来,我市凝聚合力打出集政策、技术、资金、人才、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助推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目前全市水肥一体化技术已经成为赋能乡村振兴、推动绿色发展、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主推技术。

  “实践证明,水肥一体化技术具有节水、节肥、节药、省工、增产、环保和改善农产品品质等鲜明优点。下一步,将着力构建‘基地+企业+科研单位’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研究制定主要作物的灌溉施肥制度,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专业化队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和高素质农民水肥一体化关键技术的培训,着力补齐技术推广应用‘最后一公里’短板,加快绿色赋能乡村全面振兴。”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赵传庆说。

作者:钱堃 通讯员 魏海刚 徐延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