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档案解决大问题

2021-12-01 09:49: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冰玉 通讯员亓冬霞

责任编辑:鞠月芹

  前段时间,茶业口镇工作人员来莱芜区档案馆查找一份棘手的证明材料。当事人刘大爷已年近八旬,30多年前他曾是某村“两委”班子成员,但因年代较为久远,手上没有凭证,一直无法将其福利待遇落实。经过认真了解情况、反复查找,档案馆工作人员向刘大爷提供了“‘两委’成员登记表”“支书任免文件”等证明材料10余份,解决了他的大问题。同样,济南市某机关工作人员李某,在个人干部档案审查中发现缺少公务员考录材料,如果不能及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其干部身份就会存疑。李某来到莱芜区档案馆向工作人员求助,工作人员准确定位、快速查询,不到2分钟的时间,一份由人事劳动部门签发的公务员考录文件便打印出来。李某在感激之余,也对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大加赞赏。

  小档案解决了个人的大问题,这样的事例每天都在莱芜区档案馆的服务大厅里发生着。今年以来,莱芜区档案馆平均每天接待查档人员20余人次,共提供档案复制件13000余页,有效发挥了档案资料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百姓的重要作用。

  档案利用无小事,服务群众无小事。民生关注的热点就是档案服务工作的着力点。区档案馆不断挖掘馆藏档案资源,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开展“便民查档心贴心”活动,在服务创优上下功夫。在办公楼增设查档等候室;在服务大厅增设座椅和饮水机;为老人、残疾人等开通“查档绿色通道”等,秉持“便民、规范、热情、高效”的服务理念,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满足社会各界对档案的利用需求。同时,在这一过程中,区档案馆严格审批手续,确保了档案利用效果和档案安全。

  面对日益增长的民生档案利用需求,区档案馆强化宗旨意识,提升责任担当,不断探索既能提高服务效率、服务质量,又有利于档案保管保护的服务机制和服务形式,积极应对档案开发利用工作转型升级的变化,在服务民生中彰显档案工作价值。

  随着莱芜区档案馆档案资源的不断增加、数字化工作的有序开展,区档案馆将进一步整合馆藏档案资源,优化档案查询方式,提升服务效率。在此基础上,档案馆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逐步实现数据共享,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提供优质服务,贡献档案智慧和力量。

作者:刘冰玉 通讯员亓冬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