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险管控 筑牢安全根基 全力护佑危化企业安全发展

2021-12-01 17:18:44 来源:舜网

作者:张婉莹

责任编辑:高原

  冬季气候寒冷干燥,雾雪、冰冻、大风强降温等恶劣性天气增多,历来是危化品事故多发、易发季节,安全生产任务异常艰巨,为全面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章丘区应急局多措并举,全力护佑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

  一、复盘事故经过,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针对近期危化品事故及高处坠落事故频发的现状,区应急局召开事故分析会,按照“复盘、梳理、分析、构建、改进”五步法流程,详细了解事故经过,梳理事故发生的原因,分析事故发生的根原因和企业业务流程上的缺陷,根据可能发生的同类型的事故开展情景构建,改进企业业务流程。通过对鼎鼎化工“10.26”爆炸事故的复盘分析,找出了业务流程上的缺陷,明确了重点排查内容,并要求各企业一是要严密管控高压串低压(常压)风险,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排查各生产装置、系统压力等级和分界点,建立台帐并分析风险管控措施,制定现场处置方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二是深入学习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化工企业泄漏管理的指导意见》,制定泄漏管理制度,建立生产装置易冲刷、腐蚀部位台账,并定期检验检测;三是严格落实《关于认真做好冬季岁末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照36条措施及31项化工设备防冻防凝检查要点,制定应对气温骤降等恶劣天气下的应急处置方案,切实加强冬季安全风险管控;四是各相关人员尤其是危化品企业安全总监、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建设项目总监理工程师要明确自身职责,提高安全生产意识,规范作业流程,坚决落实高处作业“七个一律”要求。五是各企业要坚持把工作想在前、做在前、防在前,切实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风险可控,隐患不留。

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全力护佑危化企业安全发展

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全力护佑危化企业安全发展

  二、制定专项检查内容,开展不间断巡查检查

  为落实会议精神,区应急局制定了专项检查表,在督导各企业开展自查自纠的同时对登高、动火等特殊作业的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不间断巡查检查,将各企业工作落实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及时在工作群内反馈。

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全力护佑危化企业安全发展

  区应急局将各企业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与日常监管、执法检查相结合,坚持区别对待,对企业自查发现问题隐患且自行整改的,无论是否整改完成,都不予处罚;对未认真开展自查,监管部门执法检查过程中新发现的问题隐患,依法严格进行处罚。

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全力护佑危化企业安全发展

  三、聚焦重大风险管控,实施分级分类监管

  为提高企业工作落实效率和质量,章丘区应急局以安全风险评估诊断结果为基础,在全区危化品企业内实施积分管理制,将各级应急部门安排工作的响应情况、完成质量、完成时限及企业日常安全管理状况等纳入积分管理。积分管理制定了明确的积分扣除项目,指定专人负责,每季度通报一次,每半年清零一次,对积分靠后的企业区应急局实施重点监管执法和约谈,在评选先进单位、个人或其他荣誉奖励时不予推荐。通过安全风险评估诊断结果与积分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提高各企业工作开展的积极性,有效推动各危化品企业对各级应急部门安排工作的落实。

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全力护佑危化企业安全发展

作者:张婉莹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