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大河奔腾奏文艺新乐章 承黄河之魂奔赴未来之约 山东省会大剧院八周年暨新春演出季全面启程

2021-12-02 11:51: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为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山东省会大剧院推出以“大河奔腾,奏响文艺新乐章”为主题的八周年暨新春演出季。演出季汇集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音乐会《黄河大合唱》等一大批文艺精品,既展示了传统文化的民族精粹,又散发出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品性和顽强生命力。策划演出近60场,艺术活动超100场,将“黄河精神”中天人合一的和谐精神、无私无求的奉献精神、不断开拓的进取精神贯穿始终。

看大河奔腾奏文艺新乐章 承黄河之魂奔赴未来之约 山东省会大剧院八周年暨新春演出季全面启程

  《只此青绿》

  “好剧当先”同步一线城市垂范中式优雅 饱览舞台胜境

  名画《千里江山图》化身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用舞台重现大宋美学,连线千年静与动,为观众开启沉浸式“赏画”体验!这一部出道即成“爆款”的作品,12月3日—4日将在山东省会大剧院重磅上演。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诗剧”为体裁,以“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等篇章为纲目,观众将跟随一位现代故宫研究员——展卷人的视角,徜徉在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传统美学意趣之中。“无名无款,只此一卷;青绿千载,山河无垠”,谨以此剧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创造者、传承者。

看大河奔腾奏文艺新乐章 承黄河之魂奔赴未来之约 山东省会大剧院八周年暨新春演出季全面启程

  《大宅门》剧照

  京剧《大宅门》由导演郭宝昌、李卓群再度携手,北京京剧院创排,以“《大宅门》中唯一一个宅门外的人”杨九红视角为参照,颠覆电视剧版的男性语境,以“江湖”对峙“庙堂”,凭“深情”挑战“规矩”,铺叙一段跨越阶级与门第的虐恋。

  “澎湃豪情”回首峥嵘岁月聆听红色旋律 致敬革命先烈

  舞剧《骑兵》是中国舞台艺术史上首部以骑兵为题材的大型原创舞剧,由内蒙古艺术剧院邀请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著名艺术家、骑兵革命史学家倾力创作,展示了内蒙古人民骑兵对党无限忠诚、为国勇于牺牲的家国情怀和精神风貌。受到中国共产党革命思想感召的蒙古族青年学生朝鲁,坚定地选择加入内蒙古人民骑兵队伍,为全中国的解放而战斗。他和他的战马“尕腊”冲锋在前,无所畏惧。朝鲁血洒疆场,“尕腊”英勇牺牲。失去左臂的英雄朝鲁选择放下属于他的荣耀,带着牺牲的战友和战马的忠魂回归草原。

  红色百年京剧演唱会由于魁智、李胜素领衔,一位是观众心目中“最具影响力的老生演员”,一位是戏迷眼里“当今梅派青衣的代表人物”,他们是中华国粹的优秀传承者,承载着传播京剧艺术的责任和使命。京剧经典交织着深沉民族精神的行云妙曲,两位当今极具票房号召力的京剧领军人物,将率领国家京剧院一团莅临山东省会大剧院,为济南观众们带来一场不可多得的高水准戏曲盛宴。

看大河奔腾奏文艺新乐章 承黄河之魂奔赴未来之约 山东省会大剧院八周年暨新春演出季全面启程

  《骑兵》剧照

  “名家云集”黄河文明与世界文明交织互鉴 彰显时代活力

  六大国际钢琴比赛的金奖获得者、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中国青年钢琴家之一——秦川,将携手山东歌舞剧院交响乐团联袂奉献“命运之力、黄河之魂”秦川钢琴独奏与交响音乐会,黄河文化在音乐激昂声中共鸣共传。

  “臻选”2021马克西姆古典跨界钢琴演奏会。每一首乐曲都经过细致挑选,抒发着这位钢琴圣手对中国乐迷的真挚情感。尤其是《新丝绸之路》更是马克西姆团队为回报中国乐迷十几年的支持,历经一个半月精心打磨而成。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马克西姆将与中国的乐团一起为乐迷们献上精彩演出,将呈现出一场独具一格、精彩绝伦的跨界钢琴演奏会。

  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郭森专场音乐会。旅欧女高音歌唱家郭森,是活跃于世界各大顶尖级歌剧院的中国知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她是惊艳世界歌剧舞台的“夜后”。2002年起至今,郭森签约苏黎世歌剧院,成为该剧院签约时间最长的华人女高音独唱演员。同时,拥有美妙歌声的她也频频亮相于各大音乐节、音乐会。本次郭森将登上省会大剧院音乐厅的舞台,为乐迷带来一场高水准的声乐音乐会。

  山东省会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离不开精彩的“文化乐章”。让我们充分凝聚智慧和力量,努力推动黄河文化挖掘和发展,以文艺为切入点,做好“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篇大文章。

  (本报记者 张晓涵 通讯员李真)(本版图片均由山东省会大剧院提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