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真做客海右文艺沙龙

2021-12-04 06:55: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颜甲

韩真做客海右文艺沙龙

韩真(王刚摄)

  本报12月3日讯(记者张晓涵)12月2日,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编导韩真做客海右文艺沙龙,在山东省会大剧院录制了新一期的节目,视频将很快在济南报业全媒体矩阵中与市民观众见面。山东老乡韩真向济南的舞蹈爱好者分享了关于舞剧编创、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创作的点滴,让大家感受到舞蹈的艺术魅力。

  韩真,中国东方歌舞团青年编导,中国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艺术顾问,上海文广演艺集团特聘专家,广州大剧院签约艺术家。作品连续三次获得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第十四届舞剧“文华编导奖”,连续三届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等。创作的舞剧作品先后在悉尼歌剧院、联合国总部、美国林肯中心、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等处上演。代表作品除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只此青绿》外,还有舞蹈《丽人行》《晨光曲》,舞蹈史诗《伟大征程》《复兴之路》《胜利与和平》,杂技《梦蝶》等。

  在分享中,韩真提到了关于《只此青绿》的创作始末。她表示,自己从第一次看到《千里江山图》的时候,就被深深打动,而在了解了背后的故事之后,就触动了创作的欲望,主创一致认为,一定要创作一部关于这幅画的一个作品。而创作的过程中,大家也是努力地学习了各种传统文化知识,对于宋代美学、色彩、诗词等都下了一番功夫。

  作为山东老乡,韩真建议在打造“文化济南”时,应该注意吸引年轻人,因为只有让年轻人感兴趣了,文化才能得到更好地传播与传承。当代年轻人对文化有自己的执著和理解,要让他们成为文化的传播者,这样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在录制最后,节目组为韩真送上一份礼物——由天下第一泉文创提供的城市伴手礼。这份伴手礼是由李清照题材的文创钢笔、一本“趵突泉边”笔记本、一个泉香源清流洁香囊组成,体现了济南的历史传承、泉水文化和“二安文化”。

  “海右文艺沙龙”是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济南日报、山东省会大剧院承办的大型综合性文化品牌活动,也是“海右文艺”品牌的延伸和提升。之前的节目中,邀请了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影视演员杨立新,当代著名导演、著名文艺理论家、教育家张继钢,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珮瑜,中央民族乐团团长、首席琵琶演奏家赵聪、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与泉城的观众畅谈文艺,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