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眼丨上市公司两年新增15家“金融高地”加快崛起 闪耀资本市场的“济南现象”背后深意几何?

2021-12-15 06:32: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鹏 杜林 赵云龙 统筹 林江丽

责任编辑:王浩

趵眼丨上市公司两年新增15家“金融高地”加快崛起 闪耀资本市场的“济南现象”背后深意几何?

  长期以来,上市公司都是观察一个区域经济发展活力、速度和质量的窗口,更是衡量城市经济实力和资本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指标。近两年,济南上市公司数量突飞猛进:去年新增上市企业8家,是此前三年数量之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今年又新增7家上市企业,其中新增4家创业板公司。一座城市、两年新增15家上市企业……上市公司数量高速增长的“济南现象”一度在资本市场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

  上市公司的井喷,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在资本市场上愈发活跃的济企,为济南加快发展提供了更为充足的动能。视线进一步延展,济南已获批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将在拓宽科技创新型企业资本市场融资渠道等七个方面先行先试,这对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而言可谓意义深远。展望不久的将来,上市公司的蓬勃发展、“全国首个”的有力加持,都将为济南的发展之路充分赋能。

  多家企业“转板上市”、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能力显著增强,济南已实现“上市公司县域全覆盖”

  11月19日,鸥玛软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对百姓而言,这是一家很多人并不了解的企业,但其在所在领域却是鼎鼎有名:它为18个省份的高考提供阅卷服务,被视作“国内考试测评第一股”。

趵眼丨上市公司两年新增15家“金融高地”加快崛起 闪耀资本市场的“济南现象”背后深意几何?

  值得关注的是,在登上创业板之前,鸥玛软件已于2016年11月登陆新三板,累计在新三板完成股权融资超2.4亿元。除了鸥玛软件,今年济南新增的上市公司中,中农联合、齐鲁银行、圣泉集团、力诺特玻均为新三板企业培育成熟后实现“转板上市”的典型案例,这也意味着,在济南,企业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能力正显著增强。而长期以来,济南在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直接融资规模等方面持续领跑全省,资本市场支撑效应不断巩固,已有新三板企业114家。在多个企业成功实现“转板上市”的背后,一众新三板企业的未来更加令人期待。

  近年来,济南在推动企业上市方面屡屡实现新突破。今年6月,齐鲁银行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成为济南首家A股银行,其上市后,济南已拥有信托、期货、证券、银行等四大金融类上市企业,未来还将推动莱商银行、济南农商行等机构加快上市步伐;今年4月,中农联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深交所主板,成为深交所主板时隔21年恢复上市功能后首批上市的企业;去年挂牌新三板精选层的数字人,则随着北交所成立平移,成为济南首家北交所上市公司。

  尤其令人欣喜的是,今年济南还实现了“上市公司县域全覆盖”。11月,山东力诺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为商河县首家上市企业、全市今年第6家上市企业,它的上市标志着济南市成功实现了上市公司所有区县全覆盖。要知道,在经济大省山东,目前仅有济南和淄博实现了“上市公司县域全覆盖”。

  新增上市公司数量保持高速增长、52家上市公司构成“强阵容”,后备“强梯队”同步形成

  资本市场是金融的核心组成部分。上市公司可充分借助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和资源利用方面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加快发展,可谓所在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中极具活力的财富创造主体。在业界,众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上市公司能够显著促进当地经济加快发展。

趵眼丨上市公司两年新增15家“金融高地”加快崛起 闪耀资本市场的“济南现象”背后深意几何?

  事实的确如此。有了更多“创富主体”,就能拥有更多“发展空间”。近年来,济南在推动企业上市方面频频发力,着力通过帮助企业上市,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提升经济发展活力。2020年,济南确定了三年新增上市企业30家的奋斗目标。最近两年,济南新增15家上市公司。2020年,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11家,超过前三年总和,首发融资企业数量以及规模均居全省第一位。截至目前,济南已有52家上市公司,上市股票54只。更令人感到振奋的是,还有2家企业过会待发,4家企业在沪、深、港交易所问询,23家企业在接受上市前辅导,103家企业入选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在保持新增上市公司数量高速增长的基础上,济南层次合理的上市后备“强梯队”加速形成,可谓潜力十足。而追溯这一良好局面的形成,这座城市在推动企业上市等方面所作出的持续努力和推出的有力举措跃然纸上。

  对济南而言,加快推动更多企业上市,既是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的关键举措,更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为此,各级各有关部门将推动企业上市作为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争取市场资源、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着力推动优质企业上市、支持上市企业发展。例如,为了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进程中遇到的各类复杂问题,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多次牵头召开各方联席会议和推进企业上市专题会议,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会商帮助企业破解上市难题的解决方案,并持续协调督导落实,直至问题解决。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济南,齐鲁银行、金现代、数字人等企业在上市进程中都曾遇到“拦路虎”,甚至一度因遇到障碍而暂停了上市进程,但济南各有关部门对企业给予了充分的帮助,汇聚了各方力量攻坚克难,帮助企业清除上市障碍,助力其顺利登陆资本市场。不只如此,济南还建立了企业培育“荷尖计划”以及“拟上市企业直通车”问题协调机制等新措施,帮助润华物业、天岳先进、力诺特玻、同圆集团、鲁商生活等拟上市企业解决了资产确权、开具证明、中介访谈、资金融通等问题,为企业加快上市创造了良好条件。

  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表现优异、获批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助力济南“金融高地”迅速崛起

  在众多企业密集上市的背后,近年来,济南上市公司的业绩在稳步提升,在资本市场表现优异。按12月9日收盘价计算,济南43家A股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达6306亿元。16家企业市值超百亿元,其中4家企业总市值超500亿元。华熙生物市值达839.5亿元,在367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位列第9名。另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的众多A股上市公司中,华电国际、山东钢铁、中泰证券、齐鲁银行、山东高速和中国重汽的盈利均超过了10亿元。

趵眼丨上市公司两年新增15家“金融高地”加快崛起 闪耀资本市场的“济南现象”背后深意几何?

  视线越过上市公司的表现,近年来,济南持续发力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已经一跃成为山东省金融业规模最大、机构数量特别是法人金融机构数量和从业人员最多、服务功能最强的城市。不久前,《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印发,济南获批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将在拓宽科技创新型企业资本市场融资渠道等七个方面先行先试。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这块“金字招牌”的落地,将助力济南争取更多改革创新政策,引进更多优质金融机构和项目,大力发展新型金融业态,打造与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相匹配的金融组织体系,使济南“金融高地”的成色更足。

  想要更好地推动济南“金融高地”迅速崛起,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强大“作用力”。正如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毅所言,“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要有所突破,必须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的作用”。在观察者看来,上市企业的井喷以及蓬勃发展,对济南而言可谓意义深远,将为济南增强发展活力、加快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充分赋能。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表示,近年来,济南在推动企业上市方面成绩显著,上市公司数量高速增长、在资本市场的活跃度不断提高,将在支撑金融机构发展等方面发挥出重要的推动作用,助力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

  利好并不止于此。如今,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获批,更为科创板企业数量位列全省第一的济南进一步做好“科创金融”文章、加快打造“金融高地”带来了重要机遇和强劲助力。展望不久的将来,众多济南上市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新斩获、这座城市在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进程中的新成绩令人倍感期待。(济南报业时政融媒工作室记者 王端鹏 杜林 赵云龙 统筹 林江丽)

作者:王端鹏 杜林 赵云龙 统筹 林江丽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