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驾管业务一站办理“零跑腿” 我市新增79家警邮服务站

2021-12-16 07:14: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12月15日讯 (记者 侯月)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今天通报,我市本月起新增79家警邮服务站,现有129家警邮服务站可为群众就近办理驾驶证业务、机动车业务、交管互联网、违法处理四大类23项交管业务,实现群众“零跑腿”。

  面对我市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不断翻番带来的车驾管业务几何式增长,自2018年起,济南交警借助济南邮政网点点多面广、覆盖城乡、贴近群众,且网点70%以上分布在农村的有利条件,持续向邮政网点赋能,实现驾驶证期满换证、补证,补领机动车号牌等高频次车驾管业务由警邮网点代办,打造市民群众“家门口”的车管所。同时,警邮合作的重点向业务需求量大的社区以及城郊接合部、农村、偏远地区延伸服务,补齐车管业务“放管服”农村服务短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共同打造“警邮便民服务圈”,为群众提供就近、便捷、高效服务。

  前期,济南交警和济南邮政合作,在全市建成50家警邮服务点。通过双方联合共建、共同努力,本月在原来基础之上新增79家警邮服务站(其中可办理驾驶人体检的“警医邮”30家),初步建成辐射全市的车驾管业务办理警邮服务网。

  据介绍,市民可关注济南车管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车管业务”——“身边的车管导航”,查找距离最近的警邮服务站。

  邮政网点可办理的交管业务类型

  可办理“驾驶证业务、机动车业务、交管互联网、违法处理”等四大类23项交管业务。具体分为:

  (一)驾驶证业务

  1、遗失补领驾驶证

  2、损毁补领驾驶证

  3、期满换领驾驶证

  4、超龄换领驾驶证

  5、转入换领驾驶证

  6、自愿降级换领驾驶证

  7、70周岁以上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8、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

  (二)机动车业务

  1、补领机动车号牌

  2、换领机动车号牌

  3、补领行驶证

  4、换领行驶证

  5、补检验合格标志

  6、申领六年免检核发检验合格标志

  7、机动车联系方式变更备案

  8、申领机动车临时号牌

  9、抵押业务

  10、解抵押业务

  (三)交管互联网业务

  1、互联网平台用户窗口注册

  2、互联网平台用户变更

  3、绑定非本人机动车

  4、解绑非本人机动车

  (四)机动车违法处理

  协助申请人自助处理道路交通违法

  邮政网点代办交管业务流程

  1、申请人本人持身份证件到警邮便民服务站申请业务。

  2、到达警邮台席后,按规定进行人像采集,在申请表及委托书上签字确认并进行缴费。如需查体的,申请人还应按工作人员指示到指定区域进行查体。

  3、申请信息上传至市车管所网办中心后,由工作人员审核并制作相应证件。

  4、受理两个工作日内,以快递方式邮寄给申请人。

车驾管业务一站办理“零跑腿” 我市新增79家警邮服务站

车驾管业务一站办理“零跑腿” 我市新增79家警邮服务站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