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公安综合施策提升群众安全感 社区吹哨警种报到

2021-12-17 10:16: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实习生 夏心蕊 陈志伟 通讯员 张正海

责任编辑:王浩

市中公安综合施策提升群众安全感 社区吹哨警种报到

“社区互助”专项攻坚行动启动仪式。

  平安是民生之需,稳定是发展之基。

  市中公安分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辖区特点,主动融入“中优”发展战略,紧扣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提升基层社区治理能力水平。全力开展“社区互助”专项攻坚行动,对于人口居住密集的领秀城社区,组织全区案发量较低的50个社区的社区民警,连续3个月每个周六到领秀城社区进行互助,协助该社区的民警开展治安清查、安全检查和安全防范宣传等工作。

  市中公安分局政委陶立冬表示,公安机关要真正把群众的安危挂在心上、落在行动上,用实际行动逐步打造人民群众安心满意的安全社区、文明社区、幸福社区,全力为群众守好“门”、看好“家”,提供宜居宜业环境。

  社区互助创新机制保平安

  进入新时代,群众对公安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随着社会的发展,公安机关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市中区领秀城社区有10多万人,辖区案发量一直居高不下,面对警力少、警情多的现实,市中公安分局经多次调研后,创新推出了社区互助模式。

  市中公安分局基础办主任刘峰介绍,政委陶立冬带着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到领秀城社区调研,结合分局数据分析,发现全区114个社区中,后50个社区的案发量很低,而前面的几个社区案发量大,为此分局决定每周六抽调案发量较低的50个社区的民警、辅警和网格员到领秀城社区进行互助,帮助开展敲门入户送平安、手把手帮助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醒居民安装监控等工作。

市中公安综合施策提升群众安全感 社区吹哨警种报到

领秀城社区互助活动

  陶立冬表示,有问题不可怕,贵在及时推出有力的解决措施。为此,分局坚持“向机制要警力、向合力要效率”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解决基层社区治理困难矛盾的瓶颈症结,联合全区各职能单位形成合力,发挥业务部门的信息、保障和资源优势,化解公安“单打独斗”势单力薄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参加社区互助的不仅是派出所社区民警,有的派出所所长带头参加,有的所领导参加完值班,放弃休息时间到一线和社区民警一起开展工作。“社区互助这个模式很好,在警力不增加的情况下,分局整合资源,大家齐心协力办大事,哪个地方有问题就去哪儿,最终实现辖区发案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高的目标。”二七新村派出所肖春路说。

  进门入户民警和群众共话平安

  12月11日早晨8点,太阳早已爬上了山坡,懒洋洋的阳光让人感到无比舒适。而此时的领秀城社区育秀中学(小学部)操场上已经集结了一支队伍,这是市中公安持续开展“社区互助”专项攻坚行动的第四周,186名社区民警、辅警和网格员准备好了宣传材料和暖心话语。

  领秀城社区一度成为全省最大的现代城市社区,人口多、“九小场所”多,治安状况复杂,管理难度大……

市中公安综合施策提升群众安全感 社区吹哨警种报到

民警宣传进社区。

  “我们今天的行动,第一要明确任务,把握要求,认真履责;第二要文明规范,讲究方法,确保实效;第三要警容严整,注意安全,展示形象。今天是周六,很多群众都在休息,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别把好事办坏了。大家按照安排各自行动!”伴随着分局带队领导一声令下,186名工作人员按照既定的路线出发。

  “八区3号楼2单元,再确认一遍,没错吧……”七贤派出所的民警张明明边认真核对任务分工表边说。

  领秀城社区共有21个区、312栋楼,记者跟着张明明一行人来到了八区3号楼2单元楼前,“你好大姨,我们是市中公安分局的民警,这是我的证件,我们是来上门宣传的。”伴随着话语声,一行人敲开了当天入户宣传的第一扇门。

  开门的是徐阿姨,起初是半开着门,探着头和民警打招呼。“就您自己在家吗”“还有我婆婆,90多了。”“哎吆,老人看着气色真好……”三言两语,气氛逐渐轻松了许多,这时徐阿姨打开门热情地邀请民警进家里坐坐。

  张明明向徐阿姨递上一份《至市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一封信》,并询问是否已经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徐阿姨说儿子已经给她的手机下载了,还把手机递给张明明看。“这个您得注册了才管用,再把来电预警开启了,这样如果您接到类似的诈骗电话,系统就会及时提醒。”徐阿姨一听,赶紧说:“那你赶紧给我开启来电预警吧,等我孩子回来,我再让他们看看。”

市中公安综合施策提升群众安全感 社区吹哨警种报到

民警到居民家里普及安全知识。

  在交流中,徐阿姨还向民警聊起自己前几天遇到的一桩事,一天半夜两点多,有人敲她家的门。“第一次敲门我没吱声;第二次有点害怕,拿起屋里的棍子来;第三次我壮了壮胆冲着门口喊,老公,你快过来,这个人我不认识。”“大姨,您这个防范意识还挺强,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您就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全天24小时守护您的平安。”徐阿姨握着民警的手连声说谢谢。

  这栋楼每层有6户人家,等第一层结束时,记者发现已过去将近半个小时。还剩下18层108户,对于张明明和同事们来说,这一天注定又是忙碌而充实的一天。

  不断探索多措并举助力平安

  记者在连日来的采访中发现,市中公安分局从局领导到派出所负责人,再到基层社区民警,对“社区互助”专项攻坚行动都高度认可,这项行动以强化基层为导向,通过选出辖区人口、发案、警情、民生诉求较少的社区,辅警、网格员形成常态化社会互助和常态化治安清查,让大家都动起来,靠机制弥补了不足。

  各派出所社区民警参与到全区社区治安管理和群众工作中,锤炼了队伍,提高了社区民警互相关心、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的积极性和责任感。通过发动网格员、信息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到社区治理中,依靠群众的智慧与力量,实现“查未病”“治小病”“防大病”的目标,从源头提高群众的安满度。

  同时,市中公安分局的130多名社区民警任社区居委会副书记,增强了社区民警参与社区管理的话语权。刘峰表示,下一步,分局将继续推出更加务实的措施,强化社区居民信息动态管理,落实市公安局提出的跳出公安看社区、跳出警务抓治理的理念,依靠党建激发社区活力,释放社会力量,为更好做好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市中力量。

  为民服务没有完成时,市中公安分局将始终对标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新期待,以群众安满度为聚焦,把“社区互助”攻坚行动常态化坚持下去,确保警力最大限度投向基层、警种联动发挥最大优势,密织安全防护网,让警车、警察成为百姓心中最可信可靠的安全保障。

  (文/图 本报记者 陈彦杰 实习生 夏心蕊 陈志伟 通讯员 张正海)

作者:陈彦杰 实习生 夏心蕊 陈志伟 通讯员 张正海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