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应急管理局荣获“2021年度全省市级防震减灾工作考核先进单位”

2021-12-21 10:08:59 来源:舜网

作者:谢尚真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近日,山东省地震局印发《2021年度全省市级防震减灾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鲁震发〔2021〕28号),济南市应急管理局获得市级防震减灾工作年度考核先进单位,排名第一;平阴县、市中区应急管理局获得县级防震减灾工作年度考核先进单位。

2021年,济南市应急管理局积极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标准化建设,以机制体制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目标,聚心凝力、开拓进取,细化工作举措,夯实应急基础,强化应急准备,全市防震减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强化地震应急机制建设。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印发《2021年地震应急准备工作方案》,统筹全年地震应急准备;组织开展我市地震应急预案的编写工作,结合省预案公布情况,及时征求意见修订后予以公布;组织开展全市地震应急准备工作检查,督导区县开展地震应急工作自查整改,形成《济南市地震应急工作检查自查报告》。二是夯实地震应急救援能力。加强对济南市地质(地震)灾害救援队业务指导,定期开展业务交流,救援队完成了汛期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检查和值勤备勤等工作;推进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全市22支社会救援队伍召开座谈会,明确了应急救援装备物资配备、队伍建设和应急救援处置能力等情况;为防止主汛期灾害叠加,及时处置章丘 M1.3、钢城M1.7、钢城M1.8、长清M2.6 等地震事件。三是统筹推进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规范完善。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推进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规范完善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地震避难场所建设目标、日常维护和运行管理要求,压紧压实各区县政府和18个市直部门责任,省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意见》转发全省其他地市学习、借鉴和推广;2021年,我市规范完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370余处,1300余万平方米,供700余万人疏散避险,圆满完成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建成区人均避难场所面积1.5平方米”的目标任务。四是提升社会应急避险能力。组织开展了“应急预案管理及应急管理”“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规范完善”等主题培训,邀请专家对应急体系架构,应急预案管理、地震应急演练、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等内容进行了专业授课;在历城第二中学组织开展以“有备无患、安全相伴”为主题的地震避险疏散演练,本次演练共组织1500余名师生参加;充分利用5.12、7.28、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段开展丰富多彩的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群众咨询5万余人次。

作者:谢尚真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