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百年党史磅礴力量 奋力绘就蓝绿交织、水城交融的生态画卷——专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红

2021-12-22 07:15: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汲取百年党史磅礴力量 奋力绘就蓝绿交织、水城交融的生态画卷——专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红

肖红(中)率队夜查生态环境工作。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生态环境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复杂背景下,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市生态环境局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全会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生态环境力量。

  聚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中彰显生态环保担当。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控为重点,以精准精细管控为关键,狠抓工业源污染管控、移动源污染综合治理,全力做好区域联防联控,推动重污染天数持续下降,实现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位次前移目标。全力推动城市雨污合流管网、黑臭水体“两个清零”工程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建设,做好流域断面预警监测、入河排污口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全力保障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实现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三水”统筹。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强化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日常监管,持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确保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抓好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集中力量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聚焦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在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中展现生态环保作为。强化黄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加快智慧生态黄河重大工程实施,加快改善流域生态面貌。大力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用地结构,全面落实“三线一单”管控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刚性要求,严控高能耗、高排放项目,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行动,进一步加大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力度,深入推动生物多样性恢复。持续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整治行动,开展环境安全应急演练,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坚决筑牢环境安全底线。

  聚焦增强监管执法效能,在不断提升环境治理能力中擦亮生态环保品牌。注重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深化排污许可监管,完善网格监管体系,优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持续提升生态环境大数据分析决策和协同监管能力,坚决禁止“一刀切”行为,提高污染治理的针对性、有效性。持续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依法打击超标排污、偷排偷放、恶意排污等违法行为,切实形成严格执法的高压态势。坚决落实“严真细实快”的作风要求,进一步打造专、精、新的生态环保铁军,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标杆提供坚实保障。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