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预算单位财政财务电子数据采集全覆盖

2021-12-24 11:15: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冰玉 通讯员赵岩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讯 基于数据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对审计事业提出更高的要求,近年来,莱芜区审计局积极探索,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强化大数据思维,充分利用SQL Server、Oracle数据库,BIM、ACGIS等技术,通过关联、对比分析,精研大数据环境下开展审计项目的数据分析方法,采取“集中分析、分散核查”的审计思路,借助大数据技术分析发现审计线索,助力审计项目提质增效。

  借助高校资源助力大数据审计。区审计局与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签订共建合作协议,成立了智能审计实习工作站、智能审计实验室,在审计科研、审计实训、实践教学、人才培养、成果转换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既为会计学院开展教学实践、人才培养搭建了新平台,也为加快全区审计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加强基础性工作,丰富数据资源。区审计局每年分两次采集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电子数据,目前共存储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卫生服务中心、中小学、幼儿园等500余家预算单位的电子数据、账套近3000个,实现了全区预算单位财政财务电子数据采集全覆盖,为开展大数据审计提供了数据支持。

  大数据审计助推审计项目开展。在今年的区级预算执行审计、耕地保护和土地利用情况跟踪审计、镇街经责审计等14个审计项目中,加强大数据分析、ACGIS等新技术的应用,累计编写数据分析脚本120余个,筛选数据疑点近万条,延伸了审计的深度,拓宽了审计的宽度。

作者:刘冰玉 通讯员赵岩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