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入融合志愿服务和政务服务 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彩“答卷”

2021-12-24 11:15: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雪 通讯员韩国良 陈玉哲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今年以来,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探索弘扬时代新风、广泛发动群众的新方法、新路径,依托莱芜区政务服务大厅建立“莱学习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融合志愿服务和政务服务,将区政务服务大厅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平台资源优势转化为宣传教育、倡树新风的前沿阵地优势,创新载体丰富内容,让文明实践遍地开花,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彩“答卷”。

  建好一个“服务阵地”

  强队伍聚合力

  2021年2月23日,在区政务服务大厅高标准打造集图书阅读区、党建展示区、帮办代办区、便民服务区、休闲洽谈区、健康教育区于一体的“莱学习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一步满足办事企业、群众和干部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及服务需求,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专门工作组,高位推动文明实践工作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带动全体职工积极参加“莱学习吧”志愿服务队,确保每天都有便民服务、每周都有志愿实践、每月都有主题活动,实现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100%、志愿服务效率100%、志愿服务满意度100%,推动“莱学习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传播党的声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时代新人、倡导文明新风的实践基地,成功打造广大职工群众信赖的温暖之家。

  打造一个“服务链条”

  融特色显活力

  坚持群众需求导向,以区政务服务大厅为核心,不断延伸文明实践触角,系统开展“文明实践百分百·礼赞建党一百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形成了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深入社区、深入群众的志愿服务链条。在区政务服务大厅,积极采用“学、讲、评、帮、庆”五种形式,定期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三八妇女节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建设新时代机关文化。邀请国网莱芜供电公司安监部到大厅开展安全用电宣传活动,在凤城街道连心园社区和东风社区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在茶业口镇阁老村当地农村幸福院里现场制作热气腾腾的水饺,为留守老人送去冬日的一份温暖;在鹏泉街道地理沟社区定期进行社区卫生清扫和安全生产宣传;在凤城街道小曹村社区联系爱心企业送物资、送祝福……全年先后在近20个村(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超过2000名群众受益。“莱学习吧”志愿服务队累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03次,有效总时长达12000余小时,位列区直部门第一。

  推动一场“服务升级”

  提效能添动力

  大力推进志愿服务与政务服务深融互促,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全面开展“帮办代办”“周末无休”“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针对特殊群体推行“上门服务”,政务服务不断升级,广大办事群众的幸福感、体验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紧盯重点项目建设不动摇,针对区内重点项目常态化开展大走访、联审会商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政策宣讲、协调对接和项目帮办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见效,全年累计深入企业30余次,共11个项目实现“多证连发”。积极推进电子营业执照推广应用工作,组织志愿者分组分片进社区、进商户,手把手帮助商户下载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全区有3.8万余户下载使用电子营业执照。

  下一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依托“莱学习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莱学习吧”志愿服务队,围绕“爱国、爱党、爱莱芜,爱岗、爱家、爱生活”等主题,多载体、多形式开展主题鲜明的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大力弘扬时代新风,使全体干部职工在活动中提升素质、凝聚力量,引导广大群众尚善、尚美、向好、向上,全力打造极具政务服务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工程。(本报记者杨雪 通讯员韩国良 陈玉哲)

作者:杨雪 通讯员韩国良 陈玉哲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