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庄街道党工委实施“334”工作法,强化阵地建设——筑牢基层党校“主阵地”奏响党员教育“最强音”

2021-12-27 10:35: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郝姗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年来,高庄街道党工委锚定基层党校党员干部教育“主阵地”“主渠道”不放松,大力实施“334”工作法,强化阵地建设,加强规范管理,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了党员教育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聚焦三个保障筑牢基层党校主阵地

  班子建设有保障。聚力高位推动,把党校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每年2次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和部署基层党校建设事宜。健全组织架构,构建党校领导班子,统筹谋划推进基层党校建设工作。严格责任落实,依托党建办公室成立校务委员会,研究制定培训计划、课程内容,构建起层级化管理、高效率运转的工作机制。

  师资力量有保障。探索建立党校师资库,聘任党政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等担任党校教师。同时,拓宽选人用人途径,统筹利用好在外知名人士、本土优秀党员、五星级党组织书记、专家学者、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强化师资力量保障。目前,全街道党校师资库教师共计50余人,“菜单式”教学服务全面推广,为基层党校高质量办学提供了有力支撑。

  阵地建设有保障。搭建载体平台,构建上下联动教育体系。2019年以来,高庄街道投入390余万元,以原山东人民印刷厂(代号709厂)旧址为依托打造基层党校,建有红色教育展厅1处、礼堂1座、小型会议室3处、公寓楼3栋等,可同时容纳1800人参加会议、300人住宿。村(居)、“两新”组织层面,成立东汶南村、安仙村、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东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4处教学点,搭建起“1+4”的两级培训基地,实现了街道与村(居)、“两新”组织的师资共享、场地互借,扩大了街道党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健全三项制度推动党员教育全覆盖

  完善计划总结制度。校务委员会每年以上级部门工作部署为指导,结合街道自身实际及不同层面党员需求,制定形式丰富的教育培训计划及分期实施方案,科学建立“每周一课”“道德讲堂”等平台,确保全年举办各类班次不少于12期,学年末开展集中调研,总结教学任务完成质量及取得的效果,有力保障了党员教育的精准性、实效性。

  建立日常管理制度。强化规范运转,制定《课堂管理制度》《培训档案管理制度》《师资管理制度》等6项制度,强化质量管控和全程管理,确保党校日常运行、常规教学有章可依,有力促进了基层党校规范化运行。

  健全评价考核制度。制定《高庄街道党员评星定级量化管理实施办法》,为每个党员建立《党员积分管理卡》,将党员干部的参训情况与年终党员民主评议挂钩,评议不合格的,及时列入不合格党员名册,并根据具体表现作出处置。在严格的制度约束下,街道普通党员受训率达97%以上,党员干部受训率达到100%,受训党员在历年民主评议中合格率达100%。

  坚持四个突出提升教育培训实效性

  突出专题教育。借助党校红色教育展厅,加强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先后组织培训班24次;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学习3次;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2次。

  突出因“业”施教。针对不同领域的党员制定不同的培训内容,对农村党员,重点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建设美丽乡村、农村信访稳定等内容开展培训;对机关党员,重点围绕服务基层、改进作风、增强廉洁从政意识等方面开展培训;对“两新”组织党员,重点围绕依法生产经营、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开展培训。三年来累计培训各领域党员40000余人次,年度人均培训学时达48学时,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与岗位业务能力得到双提升。

  突出因人施教。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定期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党组织书记例会、头雁论坛等培训活动,三年来召开各类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30余次,累计培训3000余人次,年度人均培训学时88学时;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培训,培训入党积极分子332人,党员发展对象210人,年度人均集中培训学时40学时;组建“流动党校”送学上门小分队,为未能参加集中培训的高龄党员、行动不便党员“送学”上门,确保不让一名党员在教育培训中掉队,三年来累计“送学”5500余人次。

  突出典型引领。依托身边先进典型,建立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先进典型库,如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东汶南村党组织书记亓新华,全市农民工之星、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明新,全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高庄法律服务所党组织书记王其欣等,将优秀事迹汇编成册,作为党校培训的重要课程。

  (本报记者亓楠楠 通讯员郝姗)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郝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