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应急管理局完成全区205个村(居)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

2021-12-31 14:00:12 来源:舜网

作者:谢尚真 通讯员:孙娅宁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历时两个月,市中区应急局经过评审、培训、修订三个阶段,圆满完成全区205个村(居)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基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村(居)应急预案是应急预案体系基本单元,加强基层应急预案体系规范化建设是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基础工程,市中应急局高度重视村(居)应急预案编修工作,依据《山东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全面筹划全区205个村(居)参与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积极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二是扎实开展预案编修和培训工作。分别于10月22日和11月16日召开市中区村(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暨灾害信息员培训班和全区村(居)应急预案编修培训班。重点讲解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要求、灾害信息报送相关知识及家庭减灾能力调查内容,对全区205个村(居)编制的应急预案开展评审工作,形成以街道各村(居)为单元的评审表,每个村(居)形成一张表评审意见。根据下发的《村居(社区)应急预案基本框架和要素》编制要求,对预案中存在的问题,在培训班上专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辅导,并对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答疑,切实帮助村(居)解决应急预案编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三是切实做好村(居)应急预案备案工作。经过前期预案评审、培训、修订三阶段,目前,已完成全区205个村(居)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工作。通过培训,各村(居)能够根据本区域实际情况,结合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编修出具有针对性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下一步,将高度重视基层应急预案实战演练工作,检验各村(居)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落实检验成果,保障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

作者:谢尚真 通讯员:孙娅宁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