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法典与群众生活同行 2021年度济南市大力推进民法典宣传宣讲工作成绩显著

2022-01-07 10:04: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2021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为保障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加快推进法治济南建设,2021年,市公共法律服务协调指挥中心开展了民法典“靓”点专题宣讲系列活动,共制作发布“民法典宣讲”24期、开展“优秀宣讲律师评选”活动4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主题党日法律咨询集中解答活动33次、解决矛盾纠纷4000余件、送法进社区进乡村5场次、发放普法宣传材料3000余份、印发《民法典与百姓生活100问——12348法律知识问答》图册1000本。

  从线上到线下、从机关到社区、从城镇到乡村……市公法中心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专业优势、实践优势和宣传优势,精准把握五个维度:宣传站位上有高度、宣讲方式上有角度、宣传把握上有尺度、宣讲内容上有宽度、宣传讲解上有深度,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全社会积极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市公法中心将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作为2021年头等工作任务来抓,年初制定、下发《民法典微视频宣讲实施方案》,对全年民法典宣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宣讲内容、实施步骤及具体要求,全面启动民法典宣讲活动。民法典宣讲实施方案确定后,各律所大力组织本所律师开展民法典培训,通过培训使律师们精准把握民法典最新规定和原则精神,提升实际运用能力,保障民法典宣讲质量和水平。随后,公法中心在各律师事务所精心挑选法学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沟通表达能力强的优秀律师组成民法典宣讲团,重点围绕民法典中涉及民生民意民情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宣讲。

  为确保宣讲取得实效,各律所参照《民法典宣讲实施方案》积极准备,把“固化的法律条文”转变为“实用的法律服务”,实现“菜单式”供给、“订单式”服务,确保民法典宣传“供需匹配”,实现按需普法、精准普法。公法中心加大民法典解读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刊和新媒体网络平台,采取业务培训、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除线上活动外,市公法中心还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人群,分领域、分层次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组织律师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选取重要节点和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日,陆续开展“乡村振兴、法治护航”法律服务现场咨询活动、“民法典宣讲进社区”活动、“关爱老年人 12348在行动”重阳节普法宣传活动等,为群众送上“法治大餐”,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有效地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公共法律服务获得感。并利用媒体网络作为载体,定期推送宣传活动内容,线上线下形成合力,向群众多方位多角度普及宣传最新法律知识,形成全民尊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氛围。

  此外,市公法中心加强民法典普法阵地建设和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结合群众实际,采取以案释法、发放普法宣传册、手提袋、一对一问答等方式,对民法典进行宣传;结合近年来12348热线咨询情况,从30余万个来电法律咨询事项中,精选出100个与社会民生相关而又为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典型案例和法律知识点,编写印发《民法典与百姓生活100问——12348法律知识问答》普法宣传册1000本,以生动易懂的漫画、图文、小案例等多种形式呈现,为广大人民群众处理身边经常发生的法律问题提供帮助。

  除多层次、多途径、多角度开展好普法宣传工作,维护并扩大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成效外,市公法中心全体人员和宣讲律师们还把民法典列入年度学习计划,组织专题集中学习。推动民法典学习长效化、常态化。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