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获“山东省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2-01-07 15:54:10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近日,济南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应急管理厅授予“山东省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济南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获“山东省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济南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获“山东省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按照全市安全生产的总体部署,以开展集中执法活动为总抓手,创新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开创了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新局面,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推行全过程说理式、解剖式执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济南市安监支队寓服务于执法之中,在执法检查中采取“说理式”“解剖式”等柔性执法方式,在问题整改、案件受理、调查取证、案件审理、告知听证、处罚决定和处罚执行全过程说透法理、说明事理、说通情理,提高安全生产行政处罚的说服力和公信力,优化营商环境。

  实施“全覆盖”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按照市管企业“全覆盖”和“严、深、细、实”的要求,突出重点、找准痛点,有的放矢、靶向打击,扎实开展了对84家市管企业的执法,对有生产场所的企业,保证每年2次执法检查,对集团公司总部、无生产经营场所的企业每年进行1次执法检查。

  统筹执法力量,开展集中执法行动。以严执法、促落实、传帮带和扩影响为主题,统筹全市执法力量,执法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集中行动,以混合编组、联合执法的方式,将支队执法力量下沉到区(县),有力地促进了基层执法工作的开展,有力地提升了安全生产执法的权威性和震慑力。

  强化执法监督,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为加强安全执法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社会各界对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全面推进执法工作规范化建设,定期组织“执法开放日”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和媒体代表参与和监督执法全过程,增进了彼此理解与信任,扩大了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社会影响。

  加强执法培训,全面提升素质能力。为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全市安全生产执法人员整体执法能力和水平,每年组织全市安全生产执法骨干培训班。为不断提高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办案质量,提升执法能力水平,规范行政处罚行为,每年组织开展全市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