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名“特派员”上岗盯安全

2022-01-12 18:32:51 来源:舜网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我们将继续抓好双体系建设,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1月11日下午,由济南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的济南市市管工贸企业安全总监任职前谈话在浪潮集团举办,16名新任安全总监走上工作岗位,带头做好企业安全生产和发展。

16名“特派员”上岗盯安全

  这是《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总监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实行后,我市推选的第一批安全总监。

  根据《实施办法》,矿山、金属冶炼、运输、建筑施工、粉尘涉爆单位,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装卸单位,使用危险物品从事生产并且使用量达到规定数量的单位,以及企业和从业人员达到一定规模和数量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依法应当设置安全总监。安全总监依法履行12条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并对职责或授权范围内的事项承担相应责任,专职代表“一把手”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能,全面管理安全生产工作,并直接对主要负责人负责。

16名“特派员”上岗盯安全

  同时,《实施办法》明确了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安全总监实行委派制,安全总监应当接受企业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的双重领导。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集团公司的安全总监,由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人选,经考核合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派出部门办理任职手续。安全总监要按照有关规定向所在地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会上,来自浪潮集团、济钢集团、济柴动力等16家市管工贸企业的新任安全总监谈了任职工作打算。

16名“特派员”上岗盯安全

  “近年来,市应急管理局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筑牢安全发展基础。随着《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总监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的实行,我们迅速行动,首先在工贸企业领域推行了安全总监制度,推选出了行业安全发展‘带头人’‘扛旗人’和‘形象代言人’。安全总监要充分发挥‘特派员’的职责,清晰掌握任务单、强化话语权,始终保持落实力,抓好队伍建设,抓好基础、重点,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共同努力,促进市管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多做积极贡献。”市应急局党委委员、正处级领导干部李学军说。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