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中小学生寒假时间确定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月15日起放假,2月16日报到开学

2022-01-13 07:01: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1月12日讯 今天,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获悉,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将于1月15日开始放寒假,高中阶段学校则将于1月20日开始进入寒假模式。同时,市教育局以“6个有序+6个清单+4个规范”部署2022年寒假和放假前工作,助力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健康、充实、快乐、祥和过寒假。

  具体的假期安排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假期开始时间为2022年1月15日(腊月十三),寒假结束时间为2022年2月15日(正月十五),2月16日(正月十六)报到开学。高中阶段学校寒假开始时间为2022年1月20日(腊月十八),寒假结束时间为2022年2月15日(正月十五),2月16日(正月十六)报到开学。

  市教育局要求学校有序做好疫情防控教育,科学合理做好假期安排,师生非必要不离济、不出境,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市、区)。有序做好期末复习指导,合理安排放假前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不挤占学生活动时间,不挤占体育、艺术和选修科目课时。有序做好学生期末评价,学生期末成绩不以任何形式公开,不进行成绩排队,不引导家长通过社会评价的APP系统进行班级分数排名。有序做好安全教育,线上线下开好家委会、家长会、主题班会,指导学生科学安排假期生活、强化安全教育,文明健康过节。有序做好温暖帮扶,为困难学生及家庭有针对性地进行物质资助、心理和文化辅导等,对特殊情况的学生开展结对帮扶。有序做好开学准备,精心策划“开学第一课”,确保春季学期开学平稳有序。同时,科学合理设计布置寒假作业,严格控制寒假书面作业总量,各学校寒假作业清单须公示,公示以外的作业一律不得布置和要求学生完成。开展线上名师课程专题指导,推出“济南名师寒假线上‘泉课行’”活动,组织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和正高级教师进行线上答疑指导和义务辅导。

  市教育局明确要求,各中小学不得以任何借口动员组织学生到校内或在校外集中补课、上新课,不得将校舍、设施设备等办学资源租借给社会力量办学和培训机构,未经允许不得为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竞赛活动和社会上组织的商业性研学活动提供校舍、场地、师资、生源等条件。同时,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寒假课后服务,在严格疫情防控和保障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根据资源实际和学生需求,学校可提供学习和活动场所。假期教育服务必须严格遵守学生自愿、不集中上课和免费开展的原则,鼓励校内教师志愿参与,积极利用社会力量参与校内服务。严禁学校寒假期间借课后服务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

  市教育局特别提醒家长,济南市“24小时学生心理关爱热线(87-525-525)寒假不打烊,全天候陪伴,遇到心理困惑时可第一时间拨打求助热线电话。同时,要远离“无证无照”机构,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确需参加培训,应根据孩子的兴趣喜好选择证照齐全、“白名单”范围内、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非学科培训机构,一次性缴费时长不要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续费不早于新课开始前1个月或剩余20课时,并与机构签署《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