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病毒 需要给口罩多加料吗?济南日报特邀专家为您“解密”医用外科口罩

2022-01-13 09:58: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

责任编辑:鞠月芹

  “随着多地陆续出现疫情,大家对戴口罩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我去买口罩时发现市面上出现了‘双层熔喷布’或者‘三层熔喷布’的口罩,价格也比之前涨了不少。是不是熔喷布的层数越多,对病毒的阻隔效果越好?”市民王若增向本报健康姐妹花栏目提出疑问。为了帮助市民弄清楚怎样正确选择口罩,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口罩最核心的原料从石油中提炼

  “两层无纺布、一层熔喷布被压合在一起,接着定型、剪裁、点焊耳带,再用砝码测试拉力。”博科集团总裁办总经理陈晓松告诉记者,在医用外科口罩工厂里,这条一气呵成的口罩生产线,不到一秒钟就有一只口罩产出,全程不需要人工操作。每年有大约100多万个口罩从这里走进千家万户,工厂内这样忙碌的景象已经持续了整整两年。

  别看小小的口罩只有160平方厘米,可它的制作工序却并不简单。“口罩的主要材料是熔喷布,这是从石油中提炼出来的,我们的熔喷布是从中石化采购的。”陈晓松说,熔喷布是口罩最核心的材料,熔喷布主要以聚丙烯为主要原料,纤维直径可以达到1—5微米。而且,熔喷布空隙多、结构蓬松、抗褶皱能力好,具有独特的毛细结构的超细纤维增加单位面积纤维的数量和表面积,从而使熔喷布具有很好的过滤性、屏蔽性、绝热性和吸油性。

  熔喷布层数并非越多越好

  目前,市面上的口罩外观大同小异,最受欢迎的是医用外科口罩,这类口罩又可以分为平面口罩和立体口罩两大类。《民用卫生口罩》团体标准主要起草人之一、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靳向煜介绍,现用民用平面口罩一般含有一层熔喷布,防护用立体口罩的熔喷布克重会有所增加,有些含有两层熔喷布。“理论上来说,增加层数的熔喷布口罩过滤效率会适当提高,即拦截微颗粒的能力会好些,但口罩吸气阻力会大大增加,佩戴者会产生‘闷’的感觉。”靳向煜建议,对于不直接接触新冠肺炎患者或场所的普通人来说,日常生活中佩戴单层熔喷布口罩已经足够,没有必要盲目追求双层熔喷布。

  “至于三层熔喷布,就有些过分了。”靳向煜说,除了考虑过滤效率,口罩还有一个关键指标是通气阻力,可以反映戴上口罩之后的呼吸通畅程度。日常生活中如果佩戴三层熔喷布口罩,由于通气阻力过大,意味着会导致佩戴者呼吸不顺畅,吸入氧气量不足,就有可能缺氧,感到困倦、头晕、胸闷。极端情况下,缺氧还可能引发二氧化碳潴留酸中毒,甚至造成窒息、肺气肿等严重不良反应。因此花高价购买三层熔喷布口罩,不仅交了“智商税”,还承担了潜在风险。

  此外,为了追求美观度,市面上出现了网纱、丝绸等质地的口罩,这些口罩有防疫效果吗?靳向煜表示,要看口罩内部材质有没有口罩用熔喷布过滤层,并且熔喷布质量指标是否符合国家口罩有关标准。如果没有,那么这些口罩仅能作为装饰品,不能指望它们防病毒。

  口罩怎么戴最科学?

  “科学、正确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之一,更是极其重要的个人防疫措施。”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正科级干部李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疫情常态化之后,生活中有些市民为了说话、饮食方便,常将口罩随意拉至下颌、脖颈等位置,有时也将口罩挂在手臂上,殊不知,这样做不仅容易导致口罩内层受到污染,使口罩的防护效果大打折扣,也无形中加大了传播和感染病毒的风险。

  李琦介绍,佩戴口罩之前通常需要洗手,避免手接触口罩的内面,此时要分清楚口罩的内面、外面,上方和下方。还要注意,口罩的上方金属条要贴近鼻梁。一次性医用口罩佩戴时要将折面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将双手指尖放在鼻夹上,从中间位置开始,用手指向内按压,并逐步向两侧移动,根据鼻梁形状塑造鼻夹,将口罩调整至舒适位置。然后压紧金属条,使口罩与颜面部完全贴合,此时即可以戴好。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医用外科口罩只能一次性使用,佩戴时不应一只手捏鼻夹,口罩潮湿后以及受到患者血液、体液污染后,应及时更换,居民日常生活中废弃的一次性口罩不属于医疗废物。”李琦提醒市民,选择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即可,医用外科口罩应符合《医用外科口罩》(YY04692004)标准要求,当然也可选择防护级别更高的医用防护口罩或颗粒物防护口罩。

作者:刘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