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疾控发布重要提醒——天津、安阳等地入济返济人员请主动报备

2022-01-14 06:20: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通讯员 尹士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1月13日讯 境外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国内多地报告本土病例,天津市、安阳市出现奥密克戎本土确诊病例。同时,根据近日天津疫情报告显示,此次天津疫情传播与托管班聚集后造成病毒传播从而导致社区传播有着密切关系。春节将至,人员流动更加频繁,为了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重要提醒。

  一、严格天津市和河南省安阳市入(返)济人员的管控,请入(返)济人员主动报备,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天津市、河南省安阳市入(返)济人员请主动向社区(村)、住宿宾馆和单位报备。6类高风险人群(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与感染者活动时空轨迹重叠的人员、“同时空”伴随人员、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全域封闭管理地区人员)和封控区溢出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按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天津市、安阳市其他确需来济人员做好自身防护,提前3天向社区(村)、住宿宾馆和单位进行预报备,抵济前再次报备,并严格落实山东省疫情防控入(返)鲁政策,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二、严格中、高风险地区入(返)济人员的管控。

  中、高风险地区严格限制出行。针对这部分溢出人员将实行14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人员暂缓来济。确需来济的,抵达后进行7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来济,确需来济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后进行1次核酸检测。

  三、绷紧疫情防控弦,避免人群聚集,做好个人防护。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请公众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继续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不扎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请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排查。

  合理控制家庭聚集活动,尽量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节日期间提倡网上拜年、短信祝福。

  正值大中专及高、中、小学校进入假期,建议避免前往人群相对密集的托辅培训机构等场所,减少病毒传播感染几率。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增多,建议公众坚持非必要不出济,如确需跨省出行,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前,主动报备,返回后,立即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作者:时伟 通讯员 尹士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