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企业在国家体育馆、冬奥会速滑馆项目实现4个世界之“首” “泉城智慧”献给北京冬奥会“最快的冰”

2022-01-14 06:40: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企业在国家体育馆、冬奥会速滑馆项目实现4个世界之“首” “泉城智慧”献给北京冬奥会“最快的冰”

  被称为“冰丝带”的国家速滑馆是2022年冬奥会标志性场馆,从建设之初便将打造“最快的冰”作为目标,而这块“最快的冰”的部分制冷设备就是来自于济南的山东神舟制冷公司,在国家体育馆、冬奥会速滑馆项目实现4个世界之“首”。

济南企业在国家体育馆、冬奥会速滑馆项目实现4个世界之“首” “泉城智慧”献给北京冬奥会“最快的冰”

  山东神舟制冷公司为国家速滑馆研发生产的制冷设备成功交付使用。

  “今天,我们的焦点;30天后,全世界的焦点。”

  1月5日,焦点访谈栏目播出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馆报道后,山东神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明刚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出如此感慨,一语道破济南企业为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冬奥会场馆的制冷技术饱含着“泉城方案”和“泉城智慧”!

  零碳排放

  被称为“冰丝带”的国家速滑馆是2022年冬奥会标志性场馆,从建设之初便将打造“最快的冰”作为目标,而这块“最快的冰”的部分制冷设备就来自于济南的山东神舟制冷公司。

  整套制冷系统由4台二氧化碳低压循环桶泵、6台二氧化碳制冷压缩机组、制冷系统废热回收装置以及制冷系统控制室组成,通过这些设备的联动,确保了冰面下120公里排管的温差控制在0.5℃以内。设备里储存的低温二氧化碳通过循环桶泵被换送到场馆下边的冷排管里边,通过冷排管和冰的换热把冰制出来,并且保证在可控的温度内。

  “‘冰丝带’采用了二氧化碳跨临界(相当于气液混合,温度比较均匀)直冷制冰技术,是目前冬季运动场馆最先进、最环保、最高效的制冰技术之一。”山东神舟制冷公司副总经理徐希爱介绍说,二氧化碳作为一种天然制冷剂,是环保性和安全性最佳的自然冷媒,与传统的氟利昂等相比,其ODP(破坏臭氧层潜能值)为0,并且无异味、不可燃、不助燃,是世界公认的环保型制冷剂。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套制冷设备不仅能制冰,还能将制冰过程中产生的热量进行回收循环再利用。山东神舟制冷公司在绿色环保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热量的回收及利用,使“冰丝带”的制冷系统回收的热量可用于制取运动员生活热水、融冰池热水、冰面浇冰及维护等。“国家速滑馆整套制冷系统的制冷方式比传统方式效能提升20%,在全冰面运行的情况下,一年可节约200多万度电,最大程度地提高了能耗综合利用效率。”

  一年可节约200多万度电,相当于减少了3900辆汽车的碳年度排放量,或者是栽种了120多万棵树。

  一次制冰成功

  承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制冷项目,对山东神舟制冷公司来说充满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感到无比荣幸的同时,更感到使命在肩、责任在肩。我也坚信我们的团队定能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激励下圆满完成奥运使命。”

  按照冬奥会组委会要求,本工程整体设计标准必须达到ISU国际滑联与IIHF国际冰联相关赛事标准以及国际奥委会冬奥会赛事标准,满足行业相关国家规范和设计标准。中间两个冰场的施工质量和冰面质量需要满足短道滑冰、花样滑冰、冰壶、冰球的世界锦标赛事标准。冰表面温差要控制在0.5℃以内。

  “每个标准都非常苛刻,以这个0.5℃温差为例,对我们当时的技术就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从制冷剂的化学性质来讲不可能实现,因为实际温差都要大于1.5℃。”徐希爱告诉记者,有挑战才有动力,公司的技术团队经过20多天的日夜研究和无数次的推演,终于攻克这个技术难关,使冰面温差控制在0.3℃以下。

  徐希爱介绍,国家速滑馆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机组配套的14立方桶泵机组及中压回油机组、国家体育馆采用的环保型R449A制冰主机机组,完全符合甚至超越了工程整体设计标准。

  为什么冰面温差要控制在0.5℃以内?众所周知,大道速滑运动员在冰面上的最快时速能达到60-70公里,那么冰的质量对他们来说就非常重要。冰面温差达到0.5℃以下才能够保证整个冰面温度更加均匀,冰面更加平滑。

  从2020年初接到订单到设备交付,山东神舟制冷公司仅用了不到6个月的时间。2021年1月,在经过了半年的安装期后,国家速滑馆完成速滑滑冰赛的首次制冰工作,标志着“冰丝带”正式具备了测试赛的条件。

  “两个项目均实现开机一次性制冰成功!”山东神舟制冷公司销售总监庞成兵谈起交付时的情景依然难掩内心的自豪之情。“这将激励神舟人更加奋发努力,为制冷事业的发展,为人类美好生活做出更大贡献!”

  4个世界之“首”

  一直致力于做代表中国的世界一流冷链装备服务商的山东神舟制冷公司,积极响应“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2022冬奥会办奥理念,成功完成2022年北京冬奥会速滑馆及国家体育馆制冷设备供应及技术服务,使得该项目实现了4个世界之“首”。

  国家速滑馆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冷系统,是全球首个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蒸发制冷的冬奥速滑场馆;其采用的14立方米二氧化碳桶泵机组设计及应用为世界首例;集中式中压回油在二氧化碳制冷系统上的应用为世界首例;人工冰场超长不锈钢冷排管应用为世界首例。

  4个世界之“首”,让“冰丝带”成为一座真正的智慧场馆、绿色场馆;4个世界之“首”,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行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4个世界之“首”,向世界展示着“冰丝带”可持续利用的“泉城方案”“中国方案”。

  再过20多天,灵动飘逸的“冰丝带”将上演冰上的速度与激情,四海宾朋聚焦东方,共襄冬奥盛举。届时,冰藏于场馆下的“泉城方案”将破冰而出,成为世界的焦点,舞动在“冰丝带”上的“济南元素”将迎来又一个高光时刻。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